不支持Flash

等离子阵营抱团对抗液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0:59  南方日报

  5月26日,包括松下、长虹、日立、LG、三星、先锋在内的五大巨头在北京宣布联合组建“中国等离子产业集群”。这是在今年等离子彩电产量不断下滑的情况下,等离子阵营发起的又一次力挽狂澜之举。

  信产部近日公布的我国彩电业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等离子电视今年一季度产量只有区区11万台,同比去年同期暴跌95.5%。在中国电子商会主办的“2007年中国等离子电视市场发展论坛”上,几大等离子电视企业纷纷表示,这并非平板电视真正的趋势,“等离子市场仍然大有可为”。

  政府偏爱

等离子

  某国产品牌负责人透露,目前等离子阵营最大的利好在于获得了政府的支持。据悉,今年初,国家启动“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化专项工程”,其中发展等离子显示屏首次明确列入战略重点工程,而

液晶电视屏并未被列为重点工程。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副司长王秉科透露,等离子电视产业整体思路是:技术引进和自主开发相结合,重点发展42英寸以上PDP显示屏、驱动电路及模块,掌握规模量产技术;建设PDP显示屏及模块生产线,鼓励引导设备和专用材料的开发和产业化。

  有业内专家透露,并非我国不想大力发展

液晶电视的关键元器件液晶电视屏,而是外国液晶巨头们为了保持领先优势,对中国进行了技术封锁;另外,液晶电视屏生产线投资巨大,需要一两百亿人民币,我国单家企业无力上马。而等离子的技术持有者松下等为了扩大市场,相对较为开放。

  松下态度是关键?  

  据悉,长虹和彩虹集团以20亿元巨资打造的国内首家等离子屏基地,预计一期将在2008年底前投产,产能可以达到216万片/年(以42英寸计),规模仅次于松下、LG和三星SDI。在量产的基础上将以PDP模组为龙头产品,最终在政府支持下建立“中国等离子产业集群”。

  值得关注的是全球等离子龙头企业松下的经营策略。据称,松下方面总部已确立将实施“32英寸以上尺寸的产品全部采用等离子技术”的战略部署。同时,松下方面与日本富士公司共同携手投资的第五条等离子屏生产线正在建设之中,预计今年底前投产后将使等离子屏产能翻一番。松下方面已经表示,届时将有能力为等离子电视整机厂商提供价格稳定的屏。

  另外,松下和日立这两大日资等离子巨头将发起向50英寸及以上规格等离子电视的生产和销售,发挥其在观看影像效果及价格方面的优势,以抵挡来自40英寸以上液晶电视产品的市场攻势。

  上游韩系企业摇摆不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家电课题组负责人陆刃波同时指出,液晶电视在与等离子电视的较量中之所以在中国逐渐占上风,是因为多数中国企业选择了上马液晶电视生产线。中国的住房面积普遍偏小,液晶电视在小屏幕中更占优势,但其实等离子电视在大屏幕上技术更佳,随着中国住房面积逐渐增大,等离子有很大市场空间。

  他举例说,与长虹、松下积极开疆拓土等离子电视市场的坚定态度相比,韩系等离子电视生产制造主力——三星SDI、LG显得有些摇摆不定,甚至频频传出部分面板生产线停产消息。同时,韩系品牌并没有把等离子电视作为在中国市场的主推产品。  

  陆刃波认为,在中国彩电制造企业全力投入液晶电视的情况下,韩系品牌寄望把等离子屏推销给中国企业,而不是寻求机会共同做大中国这个潜在的等离子市场,将不利于等离子电视的长远市场拉动。“市场开拓和增长则需要国内外等离子整机制造企业与部件供应商等众多力量的合力推动。”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戴远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