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空调出口遭重创 志高应对得力销量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22: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由于受知识产权追责、原材料上涨、人民币升值、反倾销、欧盟绿色壁垒等多种力量的阻击与挑衅,我国空调出口正遭受重创。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天津口岸出口空调164.4万台,价值2.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2.7%和11.3%。尽管如此,但部分空调企业由于及时调整战略,出口形势依然相当乐观。日前,行业前四强的志高空调表示,其海外销售持续强劲,量利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0%和15%,单台套出口均价超过了190美元,与国内空调出口均价153美元相比高出几十美元。

  发力高端

  据志高海外事业本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到5月22日止,志高海外出口整体已完成全年任务的92.58%。其中北美、中南欧、东南欧等区域已超额完成,分别达到了153%、130%、124%,东欧、南非、中南美等也完成了95%以上。

  据悉,2007制冷年度,志高海外事业本部将“量利平衡”作为各大区业绩考核的主要指标,对于低于成本价的海外订单一概拒之,并通过新技术、新产品发力高端市场,使价格相对于去年普遍提升10%以上,进一步提升了海外市场的经营质量。

  “从3月份至今,每天都有近百个货柜发往海关,最多的一天达到了167个货柜,创下了历史新高。”该负责人显得信心十足,“完成全年任务可以说是稳操胜券了。”

  据统计,志高在加拿大、芬兰、尼日利亚、

马来西亚、叙利亚、埃及、
尼日尔
、加纳等15个国家出口量继续保持第一的位置。

  欧美销量剧增

  据了解,欧盟《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以及《关于在电子设备中禁止使用铅、汞等6种有害物质指令》的引入,对中国电子产品出口的影响将超过300亿元。业内专家认为,欧盟绿色双指令的壁垒以及正在进行的无氟制冷剂R-410A知识产权追责目前已成为欧美等国与中国过招中最富有杀伤力的武器。

  虽然欧美国家的贸易保护之风甚嚣尘上,而且风险正逐步向中国集中,但并不等于中国空调出口欧美陷入绝境。从志高空调获悉,由于应对及时,措施得力,志高出口欧盟及美国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增幅分别达到了35%、56%。

  “这主要归结于四个方面的原因,其一、着手应对时间早。志高早在2005年5月便成立了‘欧盟绿色双指令’专案小组进行系统攻关,严格制定并实施相关绿色产品的设计标准及程序。而在此前,志高还建立了环保空调设计平台,获得了相关技术突破,及时满足了产品出口到欧美的所有环保要求。其二,客情关系维护得相当好,当地代理商对志高品牌主推得力。其三,与威能等跨国公司在技术、渠道等方面的战略合作为志高扩大在欧洲的市场份额提供了强大的助催剂。其四、以法国为代表的一些欧盟国家在2006年度末期出现了持续的高温闷热天气,欧洲的商业库存得到了大幅释放,拉动了需求。”志高海外事业本部常务副总经理廖羽认为。

  国际化进程提速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到2006年底,已有47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800余宗涉及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别调查。面对充满诡谲的国际市场,在“走出去”的战略指引下,志高空调主动出击,多管齐下,通过提升产品附加值、海外建厂、成立海外销售公司等方式极力规避海外市场的贸易保护,国际化进程全面提速。据悉,志高在尼日利亚的生产厂今年产量相比去年已经番了好几翻,而且是以自有品牌在当地销售,而在土耳其的合资项目也进展顺利。与此同时,志高还在澳洲设立了海外第一家销售公司。另外,在南亚,志高与当地生产商进行联手,通过提供技术及散件等形式,有效地避开了高关税壁垒。

  通过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抢占全球空调技术制高点,提升产品附加值,志高成功突破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瓶颈。据悉,志高“变频冰蓄冷”模块机为全球首台将“变频”与“冰蓄冷”技术完美融合的产品,它为志高中央空调在海外的销售提供了重量级法码,最近先后成功竞标斯里兰卡、阿塞拜疆、约旦等多个重大空调工程项目就是最好的明证。“数码三超王”等高端产品的推出也为志高抢占海外高端市场、提升品牌形象注入了强劲动力。该款产品实现了单一技术向复合技术的历史性跨越,标志着我国第一款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调成功问世。

  据悉,志高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跨国集团在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形成上游技术支持,国际

供应链构建,以及下游国际经销链共享。“将欧美市场打造成志高的海外粮仓。”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如此勾画了志高2008年度的海外拓展蓝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