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多媒体抛融资方案为集团输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8:25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刘 莉

  为了尽快减轻TCL彩电业务在欧洲的巨额亏损压力,TCL近日频频抛出融资方案。前天,*STTCL(000100)宣布,其控股子公司TCL多媒体在5月18日签署了发行1.4亿美元可换股债券的购买协议,这些可换股债券的年利息为4.5%,2012年到期可以转换为该公司股票。

  此次发行债券的认购及支付本金金额为1.4亿美元,约合10.95亿港元。TCL多媒体称,此次债券发行所得款项在扣除开支及费用后的净额估计约为10.6亿港元。根据购买协议,该公司将首先把有关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偿付银团贷款协议项下未偿还的债务,余额将用作该公司的营运资金。

  而就在前不久,TCL多媒体还宣布将于近期向其股东配售股份(供股),每2股配售1股,每股供股的认购价为0.4港元,预计可募资约7亿多港元。其中约3.9亿港元将用于偿还银团贷款,余额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分析人士认为,TCL多媒体连续抛出数亿融资方案,目的正是为了尽快减轻彩电业务国际并购项目带来的沉重的财务负担,化解可能存在的集团财务风险。理由是,TCL集团已经连续两年录得巨亏,4月30日公布的2006年年报更是显示,欧洲彩电业务亏损加计提和重组费用高达25亿港元,成为公司最大的亏损源。但TCL集团年报显示,2006年底集团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达 11.4亿元人民币,较2005年的-20.4 亿有大幅度改善,而且含息负债比率有所下降,这表明集团的整体财务状况有所好转并于今年第一季度成功“扭亏”。

  业内人士认为,TCL集团在实现第一季度整体盈利的情况下,提出多媒体的配股和可转债计划,可以看出集团在继续改善其财务结构方面的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