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空调“不洗澡”源于费用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7:57  信息时报

  近日,广东省卫生研究所对广州市的医院、商场、地铁、宾馆等33处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进行检测,结果14家被检出军团菌呈阳性,而军团菌重度感染后将会引起军团菌肺炎。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各公共场所超过九成以上的中央空调从未进行过全面清洗。调查发现,清洗费用高成为空调不“洗澡”的主因。

  中央空调带病“上岗”

  无独有偶,据央视报道,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集中训练基地的运动员们受到了流感的袭击,经检测后发现,罪魁祸首竟然是空调:通风管由于长时间没有清洗,流感病菌随风飘送,最终导致运动员接二连三病倒。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很多中央空调都是“带病”工作,管道中存留了大量尘土、炭类物质、结晶体等,一旦这些物质当中附着有细菌、真菌等微生物时,很容易使人患过敏性疾病或呼吸系统疾病。

  而据

卫生部一份抽样调查显示,在对60多个城市的空调系统风管积尘量和积尘中细菌含量进行检测中发现,存在严重污染的空调风管占47.11%,中等污染占46.17%,合格的仅占6.12%。

  清洗费用高成难题

  据介绍,当前广州大部分宾馆、医院、大型商场及

写字楼等公共场所都是采用中央空调,但据不完全统计,其中超过九成的中央空调从未进行过全面清洗。有业内人士称,空调不“洗澡”,高额的清洗费用是最主要的原因。

  对此,记者咨询了广州一些清洁公司,发现能做中央空调清洗业务的并不多。而由于清洗中央空调程序复杂,往往收费也不菲,按图纸计算风管展开的面积来算,每平方米需30元至45元不等。据某清洁公司的员工称,他们做一项中央空调的清洁费用大致在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记者随后从海尔、美的、格力这些中央空调的专卖厂家了解到,在中央空调的售后服务中一般只有免费的维修服务,而清洗的服务则需要消费者自己再掏腰包。

  家用空调需常“洗刷刷”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6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空调用户最多的国家,全国每百户家庭空调拥有量已达到87.8%,浙江、上海每百户空调拥有量分别达到了181.0%和174.7%,每户家庭平均拥有两台家用空调。预防空调病的有效方法,就是定期清洗。

  前不久在广州举行的公共场所中央空调清洗技术讨论会上,有专家也提出:一般情况下,秋天是空调清洗的最佳时间,但广东常年温度较高,空调使用率一直非常高,很难找到机会清洗。此外,目前很多人对清洗空调的认识程度不够,清洁技术跟不上。

  时报记者 曾祥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