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而弥新 “旧”器材组建影院依然出色(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1:50  IT168.com

    简约沉稳,实实在在的影院布局

老而弥新“旧”器材组建影院依然出色(2)

屏幕

    网友聂先生的影院在客厅,表面的布局看起来很简单,但其实是做过很多工夫的。房间的声学特性,在很大程度上与室内装潢及房间布置有关。行家都知道,房间内从墙壁、天花板、地板、家具和人身反复反射所形成的声音持续存在、逐渐衰减的现象,称为混响。若混响时间过长,声音有拖尾、回声、可以通过铺设地毯、挂装饰帘等办法来增加吸声量,甚至室内摆设布娃娃、丝绒玩具、花草盆等,都可以改善吸声效果。若室内混响时间过短,声音干涩,应当增加反射面,可以挂玻璃镜、挂大型玻璃镜框的图画等,来改善室内音质。 聂先生的客厅属于前者,需要做吸音措施。这里大概有25平方米左右,高度也有3米多,比例很好。电视墙为褐色,做了“夹壁墙”,木龙骨+大芯板结构,板面粘贴一层壁纸,装饰效果很好。原本聂先生想在这个电视墙上弄个艺术设计的,带有欧美浪漫的灯光墙体,但是他老婆是个节省的人,说那样的设计费财又费力,所以现在比较简单,在投影幕上面搭个带射灯的杂物架,方便又简约。

老而弥新“旧”器材组建影院依然出色(2)

另外音箱的摆位也很重要

    另外音箱的摆位也很重要,这套Infinity Beta音箱都是使用同样的单元和技术,整套音箱在频响曲线、指向性、相位上得到较好的匹配,这也符合Dolby AC-3及THX的基本技术要求。聂先生传授了一些摆位的经验,他说中置音箱的摆位相对固定一些,应与屏幕中心在同一垂直线上,最好使主音箱、中置音箱的高音扬声器及视听者的耳朵保持在同一水平高度。如果条件不满足,中置高音与主音箱高音扬声器的高低差距最好不超过30cm。如果相差过大,主音箱和中置音箱的声象高度将会明显不一致,造成屏幕上运动物体的声象变得杂乱,很不自然,视听效果大打折扣。

老而弥新“旧”器材组建影院依然出色(2)

客厅布置

    最后,聂先生叮嘱影院要使用电源专线。家中的电度表要换为5安培以上的。音响用电、厨房用电、照明用电、空调用电等也都要各自设立专线,以互不影响。如条件限,至少应单独为音响设备安设一条专线,并最好与其它家电避开同时使用,否则吸尘器、电吹风、微波炉、计算机、空调等电器均会产生电杂波,造成噪声影响视听效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影院器材一览
·实实在在的影院布局
·马兰士VP-12S3投影机
·Infinity Beta系列音箱
·音画双优的功放讯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