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多媒体发行1.4亿美元可转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TCL集团大股东地位受挑战

  王珍

  TCL多媒体(1070.HK)将向德意志银行发行1.4亿美元(约10.95亿港元)、5年期的可转债。当这些债券全部转换为TCL多媒体的股票时,TCL集团(000100.SZ,下称“*STTCL”)对TCL多媒体的控股地位或会受到挑战。

  *STTCL今天(23日)复牌并公告,TCL多媒体已于5月18日与德意志银行签署了《认购协议》。这些债券的年利率为4.5%;换股价初步为每股0.4港元。

  5月16日,TCL多媒体已公布了配售供股、融资约7.74亿港元的方案。TCL多媒体此次发行可转债,须在供股完成后进行。

  而据昨天TCL多媒体的公告,这次发债融资所得款项净值约10.4亿港元,TCL多媒体将用于偿还银团贷款,余额将用作公司营运资金,与配售供股所得款项用途相同。

  TCL多媒体的董事认为,这次发债可扩大股东股本基础,同时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将促进公司长远发展。不过,这次发债也可能会改变该公司的大股东。

  这些债券如果按最低有效初步换股价每股0.4港元全部转换为TCL多媒体的

股票,则可兑换27.37亿股。在债券换股及配售供股完成后,它将占TCL多媒体已扩大股本的31.86%,超过此时TCL集团方面26.78%的持股比例,德意志银行有可能成为TCL多媒体的大股东。

  *STTCL在今天的公告中也指出,根据不同的转股条件,TCL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持有TCL多媒体的股权,最高可达46.5%,最低可能达24.21%。在极端情况下,假设TCL多媒体所有股东均认购供股而所有债券均以最低价0.3港元转股,则TCL多媒体将可能不再纳入TCL集团合并财务报表。但TCL集团董事会将尽最大努力避免上述情况发生。

  TCL多媒体昨天复牌后,股价升3.6%,当前价为0.57港元/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