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泊尔:并购风潮中的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1:04  电器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王稹

  在2006年,苏泊尔(002032.SZ)和法国家用设备制造商SEB签订战略投资框架协议后,这起并购案马上在炊具行业引起轩然大波。苏泊尔的走向也扑朔迷离起来,近日,苏泊尔和SEB的并购案终于等来了中国商务部的批准。

  苏泊尔发布公告称,商务部已原则同意公司引进SEB作为战略投资者。如果收购完成,SEB将持有苏泊尔52.74%~61%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苏泊尔的定向增发将得以实施,同时将获得资金与技术支持,并得到更多的OEM订单注入。此外,该公司的业绩将会提升,国际化进程将加快,业务的发展战略可能会调整。本文从苏泊尔历年的经营状况、发展趋势和投资价值作了一个深入的分析。

  经营状况分析

  在国内市场,消费升级带动厨卫家电市场稳步增长;全球制造基地的转移促进外销市场的增长。这使得苏泊尔市场地位不断提高,新的生产基地建成后市场占有率与收入规模进一步扩大(见表1、表3)。

  近年来苏泊尔的扩张伴随着内销与外销的同时增长,外销由OEM 拉动。2006 年苏泊尔内销与外销的毛利率均出现回升,内销比重略有扩大。(见表2)

  其中,苏泊尔主要产品比重持续上升,优势产品(炒锅/压力锅)毛利率不断提升(见表4)。细分行业的竞争态势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毛利率水平。

  苏泊尔近几年税前利润率与净利润率水平趋于稳定(见表5)。

  应收账款坏账与存货跌价准备显著影响苏泊尔2006 年业绩。2006年苏泊尔应收账款账龄合理,坏账风险小,坏账准备计提较多。苏泊尔2006年应收账款金额1年以内为18200万元,占全部应收账款金额97.20%。2006 年度苏泊尔的存货跌价准备明显高于历史同期水平。2005年跌价坏账准备为220万元,2006年跌价坏账准备为820万元。

  根据苏泊尔目前的经营情况和发展趋势分析。苏泊尔在小家电市场中强者恒强的趋势日趋明确,随着城市化引领的消费升级,使得小家电产品的消费增势强劲。同时,全球制造基地向中国转移拉动了出口市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小家电市场也具有以下特点——多种因素并存:原材料价格波动、

人民币升值、环保节能要求;行业洗牌加速:竞争加剧,利润空间下降,品牌与规模具有优势的厂商维持丰厚利润;基于工业设计、产品工艺等差异化特征成为产品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

  苏泊尔2006年坏账准备计提较多,这影响了当年业绩,2007~2009 年应回到正常水平;同时随着苏泊尔新基地建成,估计2007~2009 年国产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至少在1000万~1500万元;如果SEB 获得苏泊尔的控股权,苏泊尔可能有更多的OEM 订单,由此盈利预测必须考虑收入预测的波动范围对净利润的影响:分中性与乐观两种(见表6)。

  SEB并购带来的影响

  在SEB 收购尚未完成时,合理的盈利预测应不考虑SEB 控股后OEM 订单带来的收益,预计2007~2009 年苏泊尔每股收益为0.83~0.91 元,1.13~1.29 元,1.55~1.81 元。如果考虑SEB 控股后OEM 订单,对于苏泊尔业绩有明显提升作用,估算2007~2009年OEM 订单贡献每股收益为0~0.03 元,0.09~0.16 元,0.17~0.31 元。如果SEB 收购完成,OEM 订单可显著降低SEB 产品的制造成本,加之控股苏泊尔获得的投资收益,估算2007~2012年SEB 因此获得收益的现值为12亿~21 亿元(见表7)。

  考虑苏泊尔的快速成长性以及A 股市场目前的估值水平,我们认为至少应该给予苏泊尔2008 年25 倍市盈率,由此对应的合理股价在28~32 元。SEB 收购A 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控股权理应支付合理溢价,然后通过苏泊尔的业绩增长和注入OEM 订单获取成本节约实现回报。尽管原方案的要约收购价格仅为18 元,但是能否实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需要调整方案,在目前A 股估值水平下,收购需付出较高的成本,估算合理收购价格在37~44 元。价格对SEB 来说将是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

  此外,SEB 战略投资计划尚存较大不确定性。各方博弈仍在继续,不排除重新设计部分要约收购方案的可能性,SEB 也可能会放弃收购。

  如果收购成功,苏泊尔定向增发得以实施,股本扩大获得资金与技术支持,获得OEM订单注入,业绩提升国际化进程将加快控股股东变化,业务的发展战略可能会调整。SEB支付不菲的收购成本,获得苏泊尔控股权享受二级市场投资收益,并可获得苏泊尔业绩成长的收益获取注入OEM 订单成本节约收益。

  如果收购失败苏泊尔扩张面临资金压力和技术问题,失去OEM 订单注入,国际化进程将延缓。SEB失去完成中国地区OEM 产能布局的一个机会,付出了一定的谈判成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