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空调成传播疾病主要载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7:48  北京娱乐信报

  时下又进入了夏季,人们又会习惯性地躲进开启空调的室内避暑。可是,我们真的能高枕无忧地躲在室内消暑纳凉吗?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统计显示,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疾病负担超过室外空气污染造成的负担5倍。

  这些污染物让人触目惊心。

 【典型案例】

 40多名运动员相继患上感冒

 位于北京市崇文区天坛东路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是国家队运动员集中训练的场所,这里曾经培养出783个世界冠军和86个奥运冠军。目前有960位国家队运动员正在这里参加训练,其中包括多位世界冠军。今年1月中下旬,这里突然受到流感袭击,40多位运动员发病。

 经过医学专家的细致调查,发现问题出在他们使用的集中式空调上。也就是说在这里所有的场馆都共用一套空调系统,靠一个大型的空气处理装置集中处理空气,然后通过管道送到各个房间。就这样看似相互独立的各个场馆、宿舍和食堂,实际上又是连通的。

 原来传播病毒的罪魁祸首就是集中空调。训练局很快对集中空调风管系统进行了彻底的清洗消毒,切断病毒传播的这个链条。

 【记者调查】

 每平方米污染物超国标149倍

 专家告诉记者,对于办公室工作人员来说,在室内的时间往往是室外的6到9倍。因此集中空调的卫生状况和人的健康息息相关。

 记者在北京找了一家写字楼进行调查。物业人员告诉记者,近20年来,集中空调的风管也从没进行过清洗。

 有关人员打开了风管,记者闻到一股恶臭的气味。按照国家《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集中空调风管内每平方米积尘量不能超过一克。但事实却完全出人意料。检测采样后经过实验分析每平方米污染物达到149克,也就是超过国家标准149倍。

 经过多天的紧张工作,整栋大楼一共清理出了近两吨的垃圾。

 【危害】

 不良建筑物综合征成健康杀手

 本来集中空调吐出的应该是干净卫生的新鲜空气,然而由于管道污染严重,却吐出充满灰尘和各种病菌的“脏气”。专家指出,长时间在污染严重的集中空调环境中生活,很容易引起对鼻黏膜、口腔黏膜甚至眼睛的刺激,还会产生呼吸困难、头疼头晕、胸闷等症状,给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

 世界卫生组织将这些症状称为“不良建筑物综合征”,并将其与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及肥胖等共同列入人类健康10大杀手黑名单。

 【官方发布】

 北京的使用单位清洗不足1%

 2006年3月1日,卫生部又实施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和相配套的三个技术规范。在2003年卫生规范的基础上明确了公共场所经营者的管理责任,强制他们定期对集中空调进行清洗。

 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这些政策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执行,多数商家仍在观望。

 据中国疾控中心统计,目前全国公共场所有500多万家集中空调使用单位。但记者了解到,已经进行清洗的寥寥无几。卫生部卫生监督局环境与传染病防治处处长杨霞说:“上海我们了解大概清洗的有二百多家,北京清洗了有一百家,等于是不足1%。”

 监管部门将加大管理力度

 按相关规定,开放式冷却塔每年清洗不少于一次,空气过滤装置每半年更换一次,空气处理机组等每年清洗一次,而风管系统内积尘和微生物有严格限制,大致两年需要清洗一次。

 由于目前空调清洗费用比较高,一栋大楼需要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但如果不清洗,卫生处罚力度又很轻,商家对这些消费者看不见摸不着的地方更不会太关心了,并且卫生监督人员也存在着执法上的困难。

 杨霞也表示,打算在这个条例里加大对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的监督管理,主要就是强调对公共场所空气质量的管理,加大监督的力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