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美欲引进同行战略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7: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见习记者 张良

  国美欲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一事又有了新进展。

  昨日,国美电器总裁陈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国美有意引入与公司处于同一行业的战略投资者。这是国美首次向外界披露对战略投资者所从事行业的要求。

  近日,国美电器宣布融资65.5亿港元,用于改善与供应商关系及开拓新的优质门店等方面。而去年2月入股国美的美国华平基金也一举套现12.1亿港元,这令市场人士对国美引入战略投资者产生了一丝担忧。

  陈晓表示,华平只是公司的财务投资者而非战略投资者,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有自己的原则和前提条件,战略投资者会是一个“同行”而非“投行”,且前提条件是国美不丧失控制权。虽然目前公司还处在探讨引进战略投资者意义的层面,但已有不少公司对此表示出浓厚兴趣并开始与国美接触。

  其实,除了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外,国美也憧憬着能早日回归A股市场。陈晓指出,目前A股市场环境好,融资成本比较低,国美希望能够尽快回归A股,但此事还有待国家将有关政策放宽之后才能成行。

  分析人士认为,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及回归A股市场无非是国美希望筹措更多的资金以保证公司未来的发展及扩张。

  陈晓此前曾透露,募集的65.5亿港元中有40%将被用于改善和供应商的关系,尤其是缩短应付账周期。昨日,陈晓向记者表示,国美这么做是希望能够改变现有的商业模式。因为制造商一直想要控制产品的价格,那渠道商就只能采用现金买断的方式来争取到产品全部权益。目前公司已和包括海尔、西门子、索尼、飞利浦等公司签订协议,对上述公司,国美的账期会相对短一些。另外,为改变现有商业模式,公司将于下月启动一项“百店工程”,公司将选取100家门店做试点,将其中的厂家促销员全部换成国美的促销员,预计此项工作将于7、8月份全部结束。

  此外,对于国美电器吸纳母公司资产在港实现整体上市一事,陈晓回应说,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国美就已向国家

商务部提出申请整体上市的计划,但目前此事仍无进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