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定向增发有望两月内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8: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少林

  *STTCL(000100)昨天公告,子公司TCL多媒体向股东配股募集7.739亿元,用来偿还银行贷款,TCL将认购其中部分或者全部配股。知情人士透露,*STTCL将在未来2个月内启动定向增发,从而募集认购TCL多媒体配股所需的资金。

  TCL多媒体资金压力大

  TCL多媒体此次向股东每两股配发1股,募集7.739亿港元;其中3.9亿港元用来偿还银行贷款,3.839亿港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STTCL子公司TCL实业持有TCL多媒体38.74%的股权,此次配股,TCL实业需要认购7.56亿股,认购金额达3.024亿港元。

  TCL实业与TCL多媒体签订了包销协议,根据协议,如果其他股东不认购此次配股,则由TCL实业包销。经计算,TCL实业最多需要包销12.6295亿股,金额5.05亿港元;最少也要包销11.95亿股,金额4.78亿港元。

  分析人士认为,*STTCL通过TCL实业认购TCL多媒体增发股份向其输血,为TCL多媒体摆脱欧洲业务亏损提供支持。

  2003年,TCL多媒体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申请了1.8亿美元银团贷款,由于违约,长期借款已经变为短期借款,TCL多媒体存在巨大的还贷压力。

  同时,由于欧洲业务去年亏损25亿元,TCL多媒体采取休克疗法重组欧洲业务,预计重组费用为4500万欧元,主要为支付欧洲业务人员安排费用,TCL多媒体为此拨备了9亿元。

  增持TCL多媒体最佳时机

  去年10月,*STTCL公告,公司采取定向增发方式募集10.5亿元资金,其中6.5亿元用来增资TCL多媒体;1.5亿元用来收购TCL电脑股份。*STTCL的定向增发期限为1年。

  此次认购TCL多媒体配股所需要的资金将来自*STTCL定向增发的募集资金。将于本月2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董事长李东生已经提出向TCL多媒体增资的议案。

  消息人士透露,*STTCL定向增发将于未来2个月内启动。在完成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之前,*STTCL有可能通过银行过桥贷款,获得认购TCL多媒体配股股份。

  该人士表示,*STTCL定向增发将通过询价方式进行,而不是采用常规的截取停牌前20个交易日的平均交易价格。公司担心这种方式会造成股价大幅波动,从而影响定向增发顺利进行。而询价方式对股价的影响较小。“因此,股价不是*STTCL领导层近期关注的重点。”

  *STTCL有可能通过认购配股增持TCL多媒体的股份。*STTCL公告称,如TCL实业认购全部配股股份,则TCL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控制的TCL多媒体股份的比例将从约39.31%增加至59.54%。从而对TCL多媒体拥有绝对控制权。

  平安证券分析师邵青认为,这将是*STTCL增持TCL多媒体的最佳时机。TCL多媒体增发股份的认购价格为每股0.4港元,此价格比TCL多媒体净资产0.305港元高出31%,比目前TCL多媒体市场价格0.55港元有近30%的折扣。

  同时,TCL多媒体2006年剥离欧洲业务之后,甩掉了最大的亏损包袱,其未来发展将会出现转折。*STTCL在TCL多媒体出现转折拐点时增持股份,可以为股东赢得更大的利益。

  TCL面临长期爬坡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认为,尽管*STTCL子公司TCL多媒体剥离欧洲业务,甩掉亏损包袱,但未来仍然要面临平板电视的挑战。目前,TCL在国内传统CRT电视市场占据领先位置,以21%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但在

液晶等平板电视行业,TCL落后于三星、索尼等国外企业,也跟不上海信、厦华等企业的步伐。

  TCL在平板电视的落后态势让人为其未来发展担忧。对此,TCL相关人士表示,过去在平板电视市场落后是由于领导层将精力集中在并购和消化汤姆逊彩电业务,如今已经能够将主要精力用于电视市场经营,相信未来会有好转。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STTCL今年的每股收益约为0.1元,而东方证券分析师则预计,其每股收益为0.14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