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版WEEE指令年内拟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9:25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刘莉

  作为应对欧盟ROHS指令的我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于今年3月正式实施,但针对欧盟更早出台的WEEE指令(《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我国相关法规却迟迟未见出台。

  日前,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产品二处处长夏建军向记者透露,政府正在加快针对电子垃圾的政策制定。与欧盟WEEE相对应的,由国家发改委起草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已正式上报国务院法制办审查,预计于内年实施。

  相关部门正加紧出台中国版WEEE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平均报废电冰箱400万台、电视机500万台、洗衣机600万台,此外还有近500万台电脑进入淘汰期。业内人士感叹“光是收集这么多废旧家电就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而去做无害处理,达到不污染环境的目的就更难了。”

  事实上,国家有关部门早已认识到出台废旧家电回收法规的迫切性。4月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马力强在“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废物零排放论坛”再次重申,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出台《条例》,并力争在今年取得突破。

  据悉,将出台的《条例》规定,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将实行“生产者责任制”。家电生产企业应该采用有利于回收和再利用的材料生产家电,并在家电上标注报废期及回收处理提示信息,同时承担废旧家电回收的责任;家电经销商或售后服务机构有义务对废旧家电进行回收,并交给有资质的处理企业,否则最高将可被罚款10万元。

  “《条例》的出台将解决过去废旧家电回收一直没有标准的苦恼,而标准的缺失正是造成个体、私营回收网点无序发展,市场秩序混乱的根本。”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管爱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ROHS认证将实施3C准入制度

  目前,中国家电出口量的1/3销往欧盟,欧洲25%的家电市场被中国产品占有,欧盟双绿指令将不可避免地对我国家电产业链条带来巨大变革,已经实施的《管理办法》和即将出台的《条例》就是要将类似于欧盟的两大指令内容落实到国家政策层面。

  夏建军告诉记者,已于今年3月1日实施的第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对列入重点目录内的产品,ROHS产品认证将实施3C市场准入制度。据悉,包括TCL、创维、海信、长虹等在内大家电巨头早在ROHS指令实施之前就做好应对措施,并纷纷通过ROHS认证。

  随着中国版ROHS的强制实施,小家电产业也将面临行业洗牌。4月29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又给美的

微波炉颁发了全国第一张微波炉“ROHS产品认证”证书,从而使美的成为小家电领域最早获得ROHS认证的企业之一。美的微波炉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军辉表示,为拥有一个完善的ROHS生产、管理体系,美的微波炉在购买设备、改造生产线、使用替代材料等方面的投入资金超过1千万元。

  “但我们认为这些付出是值得的,美的微波炉目前已成功打入欧盟市场,并大大提高了国际

竞争力”,他说,“无论是欧盟的双绿指令还是我国出台的相关法规,从长远来看,都是利于企业进步和发展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