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不只卖硬件也要卖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8:51  东方早报

  夏普是全球第一家推出液晶电视的企业,一度成为液晶电视的代名词。但是现在液晶领域竞争者众多,索尼、三星等跨国公司都在全球进行大规模的广告轰炸以吸引消费者眼球,而夏普这家稳重而略显保守的公司依然保持着自己独特的经营理念,低调不张扬、注重品质和口碑,对大规模广告轰炸策略不感兴趣。为了了解夏普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早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夏普中国区总裁林挺庆。

  一家稳重甚至有点保守的公司

  东方早报:夏普一直都是液晶的王者,但是最近三星和索尼液晶电视势头上升很快,这会对夏普的地位构成威胁吗?

  林挺庆:是的,我也看到了。但是我们的经营策略可能会有所不同,夏普是一家稳重甚至有点保守的公司,我们不太注重量的高速扩张,而注重稳定的发展。一味冲量不是夏普的做法。

  东方早报:夏普一直走高端路线,现在向三四级市场扩张,不担心消费者不接受夏普的价格吗?

  林挺庆:我们三四级市场也是有原则的。在沿海城市,我们做到三四级市场,比如江苏的扬州、宜兴等三四级城市;中西部市场我们只做省会城市。另外我要申明,夏普同样尺寸的产品因配置有所不同,价格也会有所差异,在三四级市场价格低的产品可能更好卖一些。

  东方早报:现在三四级的网络铺设进展如何?

  林挺庆:今年1月至3月我们新设了13个办事处,4月底我们已经在全国铺设了1200家网点,全年计划发展1500家。

  52英寸液晶电视今年将成大屏幕主流

  东方早报:很多企业还在推42英寸、46英寸的液晶电视,夏普今年却开始推52英寸液晶电视,这个市场能接受如此大尺寸的电视机吗?

  林挺庆:我们的策略是客厅推46英寸和52英寸液晶电视,卧室推32英寸和37英寸液晶电视。

  东方早报:52英寸价格今年应该很贵,因为大家都还没有大规模量产。

  林挺庆:恰恰相反,我们的52英寸价格不是很贵,高端的52英寸电视机应该在3.9万元左右,低端一些只需要2万多元。这种价格已经达到了消费者的承受能力。

  东方早报:前一段时间,等离子阵营声势也很大,可能会对夏普推广52英寸液晶电视形成阻击。

  林挺庆:是的,在40英寸平板电视的竞争中,液晶电视最终越过了门槛,并且取得了对等离子电视机的优势。我们相信今年能够在52英寸市场占据20%~30%的市场份额。接下来随着三星投建的8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投产,出现规模效应后,还将抢占等离子不少的份额。

  会与本土品牌进行差异化竞争

  东方早报:夏普规模不大,但是却有非常好的盈利,相反中国本土企业虽然规模很大,但是利润却很低,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在哪里?

  林挺庆:还是定位不一样,夏普讲究研发,讲究产品品质,因此产品附加值自然就高。而本土企业因为在研发上比较薄弱,主要讲究规模,所以低利润就不奇怪。另外前几年讲垂直整合,夏普就是垂直整合的典型。我们从上游屏生产到其中的集成电路几乎都是夏普自己做的,这样做的好处是能控制好成本,相对利润也就较高。我们会与中国本土品牌进行差异化竞争,本土品牌的市场我们不会去争夺。我觉得中国本土品牌还是要保护。

  东方早报:中国本土品牌现在也有自己的研发,也在不断地进步。

  林挺庆:是的,但是很多中国本土品牌往往夸大宣传,夸大宣传有时候会误导消费者,这点很不好。

  夏普今年8月将在中国市场推出R系列的

  东方早报:现在很多硬件企业利润都很低,包括PC企业还有彩电企业,企业都摆脱不了产品价格不断下降的“魔咒”。

  林挺庆:在日本,仅卖硬件产品的企业被形容为“搬运工”,夏普不想做这样的企业,我们也在考虑团队的附加价值营销,但是到底怎么做还在探讨。

  东方早报:但是电视机想做服务很难呀,一台电视机搬回家,除了维修就不需要什么其他的软件服务,你们要做服务有前途吗?

  林挺庆:是的,这是传统的概念。但是我们的价值营销软件服务不是维修那么简单,我们会为客户提供很多附加价值。比如我们夏普有一次赞助了音乐会,我们会把获得的门票送给已经买了我们电视机的人,这点其他企业都不会做的。我们打电话时这些客户本身都很惊奇,说已经买了电视机你们还送东西,没搞错吧!但是我们想做口碑,如果这些买了电视机的人对他们的朋友说夏普很好,那么他们的朋友们就会来买夏普的东西,这些就是附加营销。

  东方早报:现在这些附加营销已经有体制在运转吗?

  林挺庆:还没有,我们还在想具体的营销方案。我们未来构想是想做VIP服务,设专门的VIP经理,这些经理会专门服务几十个客户,这些客户经理会第一时间掌握客户的需求,从而也能够提供消费者需要的产品。

  服务营销将是未来企业

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东方早报:需要这种服务的人群在中国不会很多,你们这样做的投入将会非常大。

  林挺庆:中国有钱人其实很多,而且中国的有钱人比日本有钱人还有钱,因此这些附加服务对他们有钱人来讲不算什么的。

  东方早报:这种思路好像不止夏普在做,诺基亚此前在中国也推出了类似

奢侈品这样的手机,单独营销并且有很多附加服务。

  林挺庆:服务营销将是未来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上个世纪90年代讲究分工;几年前讲究垂直整合控制成本;未来将是讲究服务营销。

  东方早报:中国本土企业现在也开始提做服务,但是做得比较粗。

  林挺庆:在服务营销上,我反而觉得中国本土品牌有优势,因为本土品牌比外资品牌更了解中国消费者。在服务营销上,其实所有的企业都在探讨,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谁都有机会。

  东方早报:你讲的如此多附加营销难道不会削弱夏普的利润?

  林挺庆:是这样子的。但是等附加营销方案完全出来后,夏普会对产品进行再细分,会有一系列产品在所有液晶电视里面是最贵的。我们今年8月份会在中国市场推出R系列的高端电视,这款电视我们会有附加的营销,价格将会非常贵。

  当然夏普也有相对中档的产品,但是我们总体的价格定位将与本土品牌形成1.3倍~2倍的价格差。我们不会去与本土品牌直接争抢市场。

  东方早报:夏普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如何?

  林挺庆:今年计划销售30万台至40万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