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大彩电巨头携手打造专利联合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7:35  深圳特区报

  十大彩电巨头携手打造专利联合体

  深圳市中彩联科技有限公司在京宣布成立,标志我国电视品牌走上联合创新、共同推进自主专利池建设轨道

  【本报讯】(记者 吴德群) 由中国10家彩电骨干企业共同投资的深圳市中彩联科技有限公司,昨日在北京正式宣布成立,标志着我国电视品牌开始走上联合创新、共同推进自主专利池建设的发展轨道。

  该公司是在信息产业部的大力支持和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组织协调下,由TCL、长虹、康佳、创维、海信、厦华、海尔、上广电、新科、夏新等10家中国彩电骨干企业合资组建的。经各股东投票选举,樊文建担任公司董事长,聘任罗秋林为公司总经理。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彩电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在整个电子工业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已达14%左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TCL、创维、康佳等中国彩电企业重视增加技术实力,加大研发投入,

数字电视等产品的自主研发和规模化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一些骨干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已经成功开发研制出核心芯片和关键技术,正在逐步打破中国彩电行业核心技术长期依赖国外的局面。但不容乐观的是,随着彩电平板时代的到来,专利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彩电工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彩电行业知识产权的竞争已上升为整个彩电产业的竞争。中国彩电企业急需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订,合作研发并申请专利,提升中国数字电视全球整体竞争力。

  据介绍,深圳市中彩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后,将在充分尊重知识产权的前提下,按照我国彩电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重点围绕加强联合创新,推动联合开发,推进专利池建设,推广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应用等方面开展工作,形成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建立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完善的专利战略体系,针对音视频产业面临的知识产权共性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制定针对整个行业的知识产权战略,保障我国数字电视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彩联’的成立是打破国外知识产权垄断的一种尝试。”专程到会祝贺的信息产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

商务部等部委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是我国彩电企业的软肋,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不高,不能将各方面的优势有机地整合起来,导致我国企业屡屡陷入被动局面,不战而退,不战而败,付出了不该付出的代价。“中彩联”的成立,使中国彩电企业从单枪匹马作战向联合进军海外市场成为可能。

  TCL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李东生表示,在国外公司自我保护主义日渐盛行,全球竞争上升到对品牌、核心技术、标准的控制之时,知识产权的竞争已经成为关键,在彩电行业表现得尤为显著。目前,有10多家国外企业机构向中国彩电收取专利费,报价已经上升到30多美元/台,今后还可能有更多的国外机构提出收取专利主张。为此,成立“中彩联”应对国际专利纠纷,对中国数字电视的发展有积极作用。

  作者:吴德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