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创维“后老板”时代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6:28  中华工商时报

  张志勇

  “创维如今进入了一个‘后老板’时代,一个由现代企业家团队引领的巨型组织前进的时代。这是我一直以来所期盼的,因为在全球企业发展的长河中,很多世界级的公司已经成功地代代相传,给予了新兴的中国企业以光明的前景。”

  上面这段话,是黄宏生已经在香港赤柱监狱度过两个月,在2006年9月12日写给创维董事局扩大会议第一封信的开头一段话。这段属于黄宏生直抒胸意、充满激情的表达,让我们不难看到一个企业家虽然已身不由己,但内心对一个现代企业的目标追求。

  企业的健康成长和企业的生命周期,始终是那些有理想的企业家们不断探索的话题。如何实现企业长青,如何打造百年老店,可以说是有追求企业家们的一生梦想。如何处理资产拥有者和资产管理者的关系,如何建立职业经理人队伍,职业经理人如何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既要确保投资人的投资保值增值,同时又要实现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的等等问题,一切来自企业生命周期的话题,目前在我国还没有一家成功的企业能提供中国的企业“参照物”。而创维,正是在这样一个时候,给中国的企业在这一方面,提供了可研究的对象。

  近几年来,在中国的民营企业中,作为企业老板出事的不少,创始人进监狱的也很多。很多民营企业大都在这样的时候都应验了“树倒猢狲散”的铁律,这样的实例实在是太多太多。很多看似很庞大的企业帝国,倒下就在顷刻之间。然而创维在没有黄宏生的日子里,在创维的“后老板”时代,创维却成为了例外。

  对于企业而言,时时刻刻都面临着各种突发事件的到来,如何处理企业的生存危机是多方面的:市场的,企业安全的,产品安全的,管理安全的,人才去留的,等等,时时都在考验一个企业的发展和生存。尤其是对民营企业来说,由于投资结构和投资主体所决定,由于很多民营企业还属于“家”企业,很多家族企业所存在的问题,应该说在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几乎都是一样的,这就导致了老板出事,老板进监狱,没有任何人对资产拥有者的资产负责。从资产的属性上来说,资产是全社会的,从个人角度来说是属于投资者个人的,又是社会的。这句话说起来有道理,但实际上人们仍把投资者的资产视为和个人没有任何关系。这样看似投资者的财产面临着重大的损失,其实是整个社会财富的重大损失。

  黄宏生进去了,但创维仍健康地快速发展。创维的生命价值是多方面的,创维所创造的财富,在笔者看来已远远超过创维留给市场的产品价值,他给中国的民营企业留下很多可思考的东西。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中国民营企业的必由之路。建立现代企业家团队,是中国民营企业实现长青的必要保证。除此之外,没有捷径和侥幸可言。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家应该思考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