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液晶为主等离子为辅格局难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9:36  深圳特区报

  最近,有人提出“内行买等离子,外行买液晶”,并“论证”出等离子动态清晰度比液晶高,试图把等离子扶起来把液晶打下去。其实就图象表现力来说,液晶与等离子基本旗鼓相当,都很适合显示数字电视信号。而目前液晶市场份额远远高于等离子,主要是由等离子企业推广战略不当造成的,再有等离子产品线比较窄,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热情。

  5年前,当TCL把40英寸等离子电视的价格从5万元猛拉到3万元以下,由此开启了中国“平板时代”序幕。但仅仅半年时间,等离子便风光不再。从主角退至配角,等离子的角色转变并非偶然。首先是等离子产品过于保守,产品线中规中矩地蜷缩在40英寸以上的圈子里。而液晶则跑马圈地,下可到15英寸,上可达100英寸。等离子让消费者的选择受到很大局限,而液晶却给出了丰富的产品线。其次,等离子产业链也过于保守,面板企业始终不愿意与人分享资源,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意识浓重。而液晶面板企业则恰恰相反,形成很强的上游资源支持品牌商。所以等离子不敌液晶,不是输于产品,而是输于意识。

  

等离子要想翻身,需要积极引导消费者乃至整个社会重新认识自己。但引导未必以向
液晶
泼污水为途径。平心而论,如果“内行买等离子,外行买液晶”的说法成立,等于说全球大多数消费者做出了弱智选择。

  可以预见,时间将会还给等离子一定份额,但“液晶为主,等离子为辅”的产业格局应该不会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