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服务能否助力中国彩电业走出冬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昨天,长虹、TCL、康佳、创维四大中国彩电巨头联合宣布,将平板电视的保修期限从一年延长至三年。这一看上去增加自身成本的举措能否助力中国彩电业走出冬天吗?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外资品牌和本土品牌在平板电视上的优劣势。外资品牌之所以在全部撤出CRT(显像管)电视之后,能借平板电视卷土重来、收复失地。主要因为平板电视里面板的成本就占了约八成,而中国平板电视的面板基本要靠进口,所以,内外资彩电品牌的成本差距缩小,当索尼、三星、夏普等外资品牌掀起一轮又一轮的降价战时,自然吸引了一批原来属于国内企业的中端消费者。

  “我们不能再打价格战,要打价值战。”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德轩的话代表了国内几大主流彩电企业的心声。

  那么,国产平板电视可以增值的“奶酪”在哪里呢?售后服务就是其中之一。与CRT(显像管)电视不同的是,平板电视由于可以挂在墙上,所以安装上更有讲究。而且,平板电视的单价比CRT电视贵,一旦面板出现了问题,维修费动则将以千元计算。

  而经过多年积累,本土彩电品牌对比外资品牌有着更为完善的服务网络。因此,服务成为国产平板电视对抗洋品牌的一个突破口。“保修期从一年延长到三年,体现了我们对自己产品充满信心。增加对消费者的承诺,希望顾客对国产品牌的忠诚度。”创维中国区营销总经理刘棠枝如此坦言。

  渠道多元化是另一招。外资彩电品牌目前主要依赖于国美、苏宁等连锁大卖场,在一级市场抢夺更高份额。而国产品牌的渠道网络,则还广泛覆盖至二、三、四级市场。今年以来,国内几大彩电巨头巩固其渠道多元化结构的努力并没有停止,有的还将迅速扩大在三、四级市场专营店的数量。

  无论比拼什么,产品力还是重中之重。当境外厂家掌握着上游面板资源、液晶和等离子的核心技术,国有彩电厂商是否就无可作为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产品差异化策略,变得越来越重要。

  从产品规格看,三星、索尼等由于考虑到全球供应,其液晶电视主要在32英寸和42英寸这两个规格,它们已占了这两个主流市场约一半的份额。国产平板的对策就是拉长产品线,往下推出26英寸、30英寸的液晶电视,目前合资品牌已基本退出国内32英寸以下的液晶市场;往上推出47英寸、56英寸的液晶电视。据了解,康佳、TCL等已在国内46英寸、47英寸的液晶电视市场占了70%~80%的份额。

  从产品功能看,抢先采用最新的应用技术,是本土企业取胜的法宝。因为全球平板电视的上游资源是开放的,芯片主要来自于泰鼎等几大美国芯片商,屏则主要来自于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外资品牌产品规划的按部就班,无疑给国产平板抢打时间差提供了空间。

  尽管技术和品牌的提升、产业链的完善、供应链优化等仍是中国彩电业在平板时代必须跨过的“坎儿”。但有了明确的目标就有了制胜的可能。“我们并不悲观。”这是几家国内主流彩电厂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的表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6,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