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为: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部主任张秀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7:0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为: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部主任张秀春
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部主任张秀春

  新浪科技讯 4月18日消息,今日长虹、TCL、康佳、创维四大彩电巨头在北京宣布同步执行中国平板电视售后服务的“春风计划”,发起对抗洋品牌的信号。新浪科技独家对此次新闻发布会进行全程图文直播。

  图为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部主任张秀春,以下为讲话实录: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么一个活动,因为我是来自中国标准化协会,刚才各位企业的老总和领导主要是从对消费者的承诺、关注上讲了一些问题,我想从我的专业角度出发、谈一下我的观点。

  我现在还不知道是以什么形式出现,但是从它的表现方式上来说,这种四家企业联合起来做这么一个共同承诺或者说叫标准,我觉得是非常值得赞赏的,因为我也是从事标准化这么多年,感觉我们国家加入WTO以后,在标准化的改革方面也在逐渐往前推进,我想这个出现,对于我们国家的标准化改革应该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的。

  目前来说我们国家的标准的体系是分四级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这么四级,目前从最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出现了一个新生的事物就是团体标准,包括什么呢?在我们标准化界有一个定义,协会标准和企业标准,就如同我们2005年跟TCL合作,也做过

平板电视的安装规范这么一个标准,协会标准发展成行业标准。

  另外一个今天的这个形式是企业自发地组织起来,来共同制订一个标准,这就是企业联合标准,从法律角度来说又属于事实标准。事实标准就是企业自发地起来,在市场上存在的,这类标准有的时候比法律标准还要厉害,这些事情会引起我们国家标准化协会的注意和重视。前几年的闪联大家知道,闪联标准是成功的企业联合标准的案例,已经取得了成大的成功。

  我想我们这四家企业今天做了这么一个承诺,这么一个标准,我想未来也肯定能达到效果,这种标准是有基础的,在我们国家目前市场经济发展到现阶段,才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而且在什么行业出现呢?就是在这种竞争相对充分的行业,这个行业内有一批龙头企业,它在主导整个市场,这些龙头企业自发地联合起来,才能够达到这种效果,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大的趋势。我想这是整个我们这种企业标准的认识。

  当然这种企业联合标准的出现,对于我们整个社会、对于我们企业对消费者的作用,我想也是从这么几个方面来分析。

  首先第一消费者是最大的受益者,尤其是这个标准,对消费者承诺的这个标准,直接关注消费者,我想对于消费者的受益程度可能更高一点,因为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东西来衡量服务水平的话,消费者是弄不清楚、搞不清楚我买的东西到底达到什么样的服务水平,没法衡量,这是一个基础。另外一定就是对于我们龙头企业市场的一个稳定,让产品的销售产生更加好的影响,这是我想第一点,是从这个角度来考虑的。

  第二点就是说这个标准的出现,对于未来我们国家标准的出现,应该讲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为这个领域在国家没有关注,以及没有制定出一个相应的国家标准的情况下,企业我们先制订一个雏形,我想这个雏形有利于未来制订国家标准,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借鉴,这个对于共同执行的企业联合标准来讲,对于国家标准的制订有很大的贡献,未来如果说制订相应的国家标准,也会借鉴这种标准,因为这种标准毕竟在市场上运转了一定的时间,它的问题能够充分暴露,它的好处也能够充分体现。

  第三个方面刚才我也想过了。这种企业联合标准现象的出现,对于我们国家的标准化的改革应该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刚才我已经提到了,这是行业标准出现的,目前已经引起我们国家标准化协会的重视,未来的标准化法规也会逐渐考虑为它未来的市场定位,给一个法律的保障,目前对我来讲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和大家达成共识。我想也是基于我们前几年闪联标准,这种能够发挥重大作用的案例出现的这么一个基础来考虑,达成这个共识。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