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电卖场节日满天飞 不必盲目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8: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核心提示:

  由于竞争的激烈,各家电卖场纷纷造“节”,除了五一、十一和春节等传统节日外,家电卖场一年当中还有大大小小至少10个左右的自创“节日”,如“空调节”、“彩电节”、“影音节”、“厨卫节”等。这些节日无一例外都是共推降价和服务,此外鲜有其他内容。

  如何为自家“节日”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使其成为别人的“不可复制”,从而成为更好的营销手段,这是现阶段家电商家急需解决的课题。

  记者刘慕华 马骏 实习生 张婷 吴琼

  “空调节”、“彩电节”……如今,随着家电卖场之间竞争的日趋激烈,商家不断推出自己的“节日”,这些自造的“节日”已经成为商家的又一利润增长点。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商家坦言,通过这种“造节活动”拉动的销量并不大。作为商家,很希望能通过各种手段在商场的人流方面得到提升。

  各类“节日”频繁现身

  近日,记者在时尚电器莞城店看到,时尚“空调节”正在举行,多种品类的空调均打出不同幅度的优惠,消费者较平日也有所增加。随后,记者在国美电器看到,“国美家电节”也在如火如荼地举行。而此时,全国家电连锁苏宁“2周年庆典”活动也正在上演。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节日大多以“降价、服务”为主题,突出新品、高端、精品首销的概念,同时还对畅销机型进行现场精品展示,各类价格直降和随机返现、赠送礼包等活动随处可见。

  记者了解到,这些“节日”都是为了提前释放五一市场的销售量而举办的。据家电卖场相关人士介绍,除了

传统节日,卖场一年当中大大小小至少有10个左右的“节日”,如“空调节”、“家电节”、“彩电节”、“影音节”、“电脑节”、“厨卫节”等。

  -特点分析

  记者发现,尽管各商家的“节日”名称不同,但却有着相同的三个特点:

  特点一:打折返现最常见

  记者在国美樟木头店二楼看到,“1988元直降300元”等各类降价信息随处可见。而在其50米之遥的时尚电器,各类降价信息更是眼花缭乱。在这些家电卖场制造的“节日”里,“降价幅度达××”、“让利金额达××”等屡见不鲜。

  时尚电器市场部副经理王晓艳坦言:“价格是‘节日’当中必不可少的利器。”

  特点二:主推高端机和新品

  特价机是“节日”中的“冲锋兵”,而高端机和新品则是商家的真正意图所在。记者在各大卖场看到,许多高端机和新品也都加入到降价的队伍当中。

  “在节日中,我们会主推高端机和新品,并且会集中展示一些精品,以及对本年度流行趋势进行统一展示。”苏宁市场部负责人尹文俊说。

  特点三:打服务牌

  记者发现,除了降价之外,商家宣传声音最响的要属服务了。时尚电器在“空调节”中,重点宣传其“一快两好”的空调五星级服务,并推出会员送服务计划。苏宁则在业内首推“有偿监督”服务,

东莞国美也在“家电节”期间,各门店推出购买部分空调可享受“即买即送即安装”的服务。

  -商家说法

  如何创新是难题

  “按照家电零售销售规律,黄金周是每年当中的消费井喷期,而在这之前,商家一般都会推出各种促销,以提前预热市场。”苏宁电器市场部负责人尹文俊认为,在这个时期,谁首先主动出击,谁就会占据家电市场的更多份额。

  家电卖场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均透露,其实推出这些节日的本意,都是为了提升人气,增加销售额。但由于这种“节日”内容较单一,复制性很强,再加之越来越频繁,逐渐落入俗套。

  “节日越来越多,但都没有特色,消费者都产生了审美疲劳。”尹文俊坦言,由于这种“节日”没有创新,都显得有些老套,对于销售额并没有太多提升。记者了解到,对商家而言,相比其他营销方式,造节的成本要小得多。如果场内的厂家感兴趣的话,还可以再获得一定的资源,这也是节日越来越多的重要因素。

  -消费者声音

  我们真能得到实惠吗?

  正方观点:

  节日让我们有针对性地选择

  消费者:王女士

  职业:中学教师

  王女士认为,商家的任何活动都是带有商业性的,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高销售额。但有的商品肯定会相对平时价格要低一些。一些针对性很强的节日,如“空调节”,就为我们这类正需要买空调的消费者提供了一个选择的机会,至少货比三家,如果价格真的实惠,确实可以考虑购买。

  中立观点:

  天天都是“节” 天天都降价?

  消费者:李先生

  职业:IT从业人员

  “现在的各类卖场所谓的节日太频繁,我根本不会去关注这些。因为几乎天天都是‘节’,如果真的实惠的话,哪天买不都一样?在我看来,这只不过是商家吸引消费者的噱头罢了。”李先生认为,几乎每个周末都会看到不同商家打出不同的“节”,这种“节”越来越频繁。

  反方观点:

  只是商家的噱头

  消费者:林小姐

  职业:百货业策划人员

  林小姐告诉记者,她是前年来东莞工作的,前两年这些家电卖场推出什么的节日和促销比较少,但她都会趁机去买些便宜电器。但慢慢发现,许多“节日”中的家电,其实并没有比平时便宜多少。

  -专家意见

  “节日”不必盲目跟风

  现在家电市场中名目繁多,花样百出的各式“节”,专家又是怎样看待的呢?记者电话采访了东莞城市学院财经系博士龙卫洋。

  “首先,对这一营销手法我是持肯定态度的,商业的任何活动都会带有一定的商业性质,这些‘

家装节’、‘家电节’也不例外。”龙博士认为,从目的上来说是纯粹为了销售,这些“节日”对卖场的销售是有一定拉动作用的,在这样一个平台中,商家可以为自己的产品做一个展示的机会,即提供一个让消费者了解某产品或某品牌的一个平台。

  “如果可以打着‘节日’的旗号,来营造一种商贸气氛还是十分有利于卖场营业额的拉动的。但是如果没有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让利,给消费者以实惠,那这个‘节’的意义必然大打折扣的。”

  所谓的卖场的“节”,究竟需不需要一定的文化内涵来丰富它所谓“节”的名义呢?龙卫洋博士认为,它们是没有什么文化含义可言的,考虑到未来的商业目的,一些“节日”应该也不会注入过多的文化含义来支撑发展。“它们虽然没有妨碍消费者的利益,但是这样的节多了也不是好事,大家要注意区别对待不同性质的促销手段,对‘节’不必盲目跟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