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泊尔并购通过反垄断审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4:0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刘莉) 因涉及外资垄断式并购而倍受关注的“SEB苏泊尔案”终于有了新进展。昨天,苏泊尔(002032)公告称,商务部已于11日原则上同意批准了这一“跨国婚恋”,法国SEB集团被获准持有苏泊尔52.74%~61%的股权,这也意味着SEB将正式入主苏泊尔。

  反垄断审查最终放行

  苏泊尔公告显示,商务部原则同意苏泊尔集团、苏增福、苏显泽以每股18元人民币的价格,分别向法国SEB协议转让9.71%、4.24%、0.43%股权,共计2532.0116万股;原则同意苏泊尔以每股18元人民币的价格,向法国SEB定向增发4000万股A股;原则同意法国SEB以部分要约方式,收购苏泊尔不少于4860.5459万股,不多于6645.2084万股。另外,法国SEB还得遵守持有上市公司A股股份3年内不得转让的约定。

  

商务部的这一决议是经过了近半年的“反垄断调查”后作出的。由于受到同行的集体反对,商务部于去年10月正式启动了反垄断审查程序,并最终决定为这段跨国婚姻“放行”。

  受利好消息刺激,苏泊尔(002032)昨天走势强劲,收于全天最高价33.53元,涨幅为10.01%。

  或成外资并购“判例”

  苏泊尔市场部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SEB“联姻”,苏泊尔可分享到SEB集团的技术、专利资源和管理经验,使其产品与技术核心竞争力大大增强,同时可迅速缩小与国际知名品牌之间的差距。

  “目前我国已出台了有关外资并购的规定,苏泊尔并购案或成为外资并购国内企业的一个判例。”家电业资深专家刘步尘如是评价。

  天相投顾分析师邹高则表示,“完婚”后的苏泊尔,其业绩增长将越来越倚重海外市场。资料显示,苏泊尔2006年实现每股收益0.58元。邹高昨天对苏泊尔

股票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并预计2007~2008年,苏泊尔每股收益将分别达到0.79元、1.08元。

  “苏泊尔案”曾遭同行集体反对

  法国SEB集团有150年的历史,是全球最大的小型家用电器和炊具生产商之一。去年8月,苏泊尔一则将与法国SEB“大婚”的声明,遭到了来自同行的集体反对。

  以爱仕达、双喜、顺发为代表的炊具巨头担心,一旦收购成功,SEB会最终在中国市场形成一家独霸的局面,迫使资金实力明显落后的中国大批中小企业退出市场。这将打破目前良性竞争的态势,并造成行业垄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