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西都市报:传言再起 苏宁30亿娶大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9: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快速多变的中国家电连锁市场再添变数。最近几天不断有消息传出,苏宁电器欲以30亿元的价格并购“中国家电连锁排名第四”的大中电器,与合并永乐电器后的新国美集团叫板。昨日,苏宁电器和大中电器相关人士均表示,双方的合并谈判正在进行中,目前尚未最终达成协议。

  昨天上午,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行长张建国出现在南京,与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见面,令业界人士颇多猜测。据悉,建设银行与苏宁电器昨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为苏宁电器的扩张发展提供“战略支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苏宁电器去年销售规模近600亿元,大中电器则接近100亿元,而新国美集团销售规模达到了869.3亿元,成为中国连锁商业企业的冠军。如果苏宁并购大中成功,其销售规模上与新国美的差距将大大缩小。

  而在这场并购谈判的背后,还隐藏着一段尚未了结的“三角恋”。去年4月,大中电器与永乐电器达成协议,双方将在一年之内完成合并,为此永乐还给付大中1.5亿元“彩礼”。而在一个月后,永乐电器突然宣布嫁给了国美电器。对此剧变,大中指责永乐“移情别恋”,由此提出与永乐分手。双方数次谈判不成,去年10月只好对簿公堂,至今尚无结果。

  正是因为永乐投入国美的怀抱,从而为大中与苏宁的合作埋下了伏笔。昨日,永乐一高层表示,由于永乐和大中的官司还未了结,永乐和大中的合作协议仍然有效,这样,大中即使要卖,首先也应卖给永乐或者新国美集团。他认为,大中这样做有违商业道德,而且大中手里还有超过1.5亿现金未归还永乐。

  “即使苏宁与大中的并购不能成功,也会有别的企业与之进行并购”,昨晚有业界人士分析说,现在中国家电连锁业除了须继续圈地外,整合更为迫切,未来的家电零售市场将变成连锁寡头之间的竞争。

  记者 李永红 实习生 张一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