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放行 法国SEB如愿控股苏泊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7:51  新京报
科技时代_商务部放行 法国SEB如愿控股苏泊尔
SEB收购苏泊尔多数股权获批;同行称“压力很大”

  8个月的等待之后,法国SEB集团收购苏泊尔多数股权一事终获商务部原则批准。苏泊尔(002032)昨称,该公司已在11日收到商务部相关批复。

  但这项总交易金额超过3亿美元的交易尚需要证监会批准,其中部分细节也被认为需要根据市况调整。做为国内炊具业巨头,苏泊尔此桩并购案受到多方的关注。

  SEB将买下最高61%股权

  商务部此次批准的主要内容包括,原则同意苏泊尔集团、苏增福、苏显泽以每股18元的价格分别向法国SEB集团协议转让共计2532万股;原则同意苏泊尔以每股18元的价格向SEB定向增发4000万A股;法国SEB在完成相关收购后,将持有苏泊尔52.74%到61%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法国SEB持有上市公司股权三年内不得转让。

  根据商务部批文,苏泊尔可凭商务部的批复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办理相关核准手续。完成后,苏泊尔将根据《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的要求,于10日内到商务部领取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并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

  受此消息刺激,昨日苏泊尔股价在停牌一小时后迅速拉升,收盘时再次涨停,股价报33.53元。

  苏显泽:我已不关心价格

  此次商务部批复的是去年8月上市公司提交的文本,在这一方案中,SEB取得苏泊尔的多数股权分成三部分,除去苏泊尔集团、苏氏父子股权协议转让之外,还通过定向增发和要约收购获得另外的部分股权。当时通过临时股东大会决议的是协议转让、定向增发、要约收购价格均是18元每股。

  但A股市场从去年8月至今已经历了大幅上涨,而苏泊尔股价也从消息公布之前的16.34元上涨至昨日的33.53元,涨幅达到105%.此前市场关于要约收购价格是否会调整的声音四起。

  苏泊尔董事长苏显泽对此不置可否。“我作为管理层已经不关心这个问题了,虽然我持有那么小比例的股权也在协议转让中”苏显泽说,价格是否变动还要看双方(苏泊尔集团和SEB)的态度。

  在此前的协议中,苏显泽也将其持有的0.43%的股权协议转让给SEB,但他说,现在只作为一名公司管理人员,并不好对股东的事情发表意见。他说,可以明确,交易过程中涉及定向增发等部分一定会按照相关规定来处理。

  从18元到33元,收购价格待商榷

  证监会去年发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定向增发需要通过股东大会,并且交易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交易日的平均交易价格的90%.但SEB并购苏泊尔的相关议案均在去年8月通过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当时18元的定价高出二级市场价,现行协议与政策规定并不冲突。

  接近事件双方的人士称,目前双方都还没有改变价格的准备,因此现在提出价格问题对双方为时尚早。但市场人士认为,协议转让价格和定向增发价格的变动可能性并不大,惟一可以确定的是,SEB如要提出部分要约收购,以18元的价格收购市价33.53元的股票,肯定只能走过场。

  在原收购方案中,SEB计划通过协议收购和定向增发后持有的股份仅为30.24%,SEB拟通过部分要约收购,获得至多6645万股,占增发后股本的30.76%,通过要约收购才能使持有的股权比例增值61%,实现绝对控股。

  分析师称苏泊尔投资价值提升

  随着A股高涨,苏泊尔股价也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大幅上涨,昨日更受消息影响涨停,本周四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20%.此前国泰君安研究员曾指出,如果考虑给与苏泊尔2008年25倍的动态市盈率,那么其合理股价在28-32元之间,如果考虑收购成功后OEM订单对业绩的影响,以及调整方案带来的套利机会,股价还有上升空间。

  另外一些分析师指出,并购成功可能使得公司分享到SEB的技术以及管理经验,同时缩小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预计未来将有更高的复合增长率,因此看高未来半年到一年的股价至40元附近。

  对于公司的未来,苏显泽表示,并购不会导致苏泊尔品牌的消失,因为协议里面规定在中国市场只能用苏泊尔品牌。此次收购完成后,将对苏泊尔产生深远影响,从技术改进、工艺制作、管理流程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对品牌提升是个难得的机遇。

  苏泊尔并购案回顾

  2006年8月14日,苏泊尔宣布与法国SEB集团签订战略投资框架协议。

  8月29日,爱仕达集团联合五家同行发布《反对法国SEB集团绝对控股苏泊尔的紧急联合声明》。

  8月30日,苏泊尔发布声明,对爱仕达等企业的指责予以反驳。之后,爱仕达、双喜、顺达等六企业接下来上京找协会,为阻止苏泊尔、SEB“成婚”四处奔走。

  10月份,商务部针对此并购案,启动反垄断审查程序,通知征求中国五金协会对苏泊尔并购案意见。

  2007年3月13日,苏泊尔集团董事长苏增福在京透露并购已通过商务部反垄断听证。

  4月11日晚,苏泊尔发公告称,法国SEB并购苏泊尔事宜已经正式获得商务部批准。

  -同行说法

  并购达成给其他企业很大压力

  在苏泊尔宣布SEB收购方案获商务部原则同意后,此前反对此次收购的几家炊具企业表示仍坚持其原有的观点,并称并购后最终将导致广大消费者利益受损。

  生产中国第一个压力锅的沈阳双喜集团此前一直反对此项收购。昨日该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马德桃表示,该收购将使SEB获取垄断利润,最终使消费者利益受损。

  马德桃介绍,炊具行业是个劳动密集型的加工行业,中国是由于劳动力廉价所以产品价格一直比较低廉,他提供的数据是:同样一口锅,在法国的成本是中国成本的50倍。

  “你说这样差别的成本,SEB收购后以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加上苏泊尔现有的市场份额,在排挤其他企业后,中国的消费者能不受损吗?”对于苏显泽所称收购将对其技术起到提升作用的说法,马德桃也给予了批驳。“国内炊具行业技术与国外其实没什么差别,我们的技术已经接近或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根本没必要再引进所谓的外国先进技术。”他提供的有力证据是国内很多炊具贴牌企业,他称,如果国内技术达不到国外水平,外国企业就不可能让国内企业贴它们的牌子进行销售。

  爱仕达电器副总裁陈美荣也表示,商务部给予收购的批复给行业其他企业造成的压力很大。陈美荣表示,希望国家能尽快出台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反垄断法,那样在评判是否构成这类不正当市场行为时好有法可依。

  -行业专家观点

  苏泊尔不可能把所有同行打趴下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僧兰表示,苏泊尔跟SEB合并是件好事,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同时她表示,其他企业感到有压力是正常的,行业发展本身会加剧企业竞争。“SEB进入后,为苏泊尔带来了技术、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促使行业更健康地发展。”“在炊具行业,我们的技术和国外是有得比的,因为炊具行业本来就没有什么高精尖技术。”该协会副秘书长金立新则表示,技术层面上的铸造、压延、涂层在国内做得并不比国外差。

  金立新称,在炊具行业,国内和国外最大的差别是材料和工人队伍素质。据他介绍,国内目前材料多是铝合金,不锈钢有一些。“这主要和我国的工业体系结构有关,好材料轮不到炊具这样的加工业。”此外,金立新也表示,国内还由于受限于资本规模问题,在一些高分子等原料上不能突破。“但不是技术达不到,是资本的限制。”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张适也表示,外资进入苏泊尔也不会为了独霸天下,而打压其他企业,两家并购只是市场行为,不能评价好与不好,一个苏泊尔不可能把所有炊具企业都打趴下。

  “外界夸大了并购事件,苏泊尔是个市场化的企业,它的收购不会影响国家经济、国家安全,不属于恶意并购范畴。”家电专家刘步尘分析说,很多人对外资并购本土企业如临大敌,这其实是保守的民族情绪在里面。他认为,反对苏泊尔与SEB的企业其实在寻找政府庇护。

  -学者看法

  梅新育:企业引外资应理性

  “商务部既然已经批复了,说明这一并购并不违反相关规定。”昨日,长期关注这一并购案的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尽管如此,苏泊尔如此出让股权并不明智。

  据梅新育介绍,企业有下类四点中某一行为的,都要受到反垄断调查:一是并购一方在中国市场销售额达15亿元人民币;二是并购方在一年内在国内连续并购企业数达10家;三是被并购方在国内市场份额已达20%;四是并购后国内市场份额达到25%.此外,没达到上述四条的,只要涉及国家安全、民族文化,或影响市场竞争等的,也要接受反垄断调查。

  梅新育解释说,苏泊尔在国内市场份额已经很大,此时该做的是与市场、行业一起成长,而不是在这个时候易主。这样做会影响其好不容易在消费者心目中培养起来的公信力。

  “这类外资并购事件,包括达能并购哇哈哈等,都没有违规,但我个人觉得决策者都不明智,对其公信力影响很大。说到反对,那是因为涉及到市场竞争,相关竞争企业有这个权利站出来说话,这是个市场行为。”梅新育表示。

  梅新育表示,只要不违规,并购、被并购和反对并购都是市场行为,但国内企业在引进国外投资者时该理性些。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吴敏 桂衍民 方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