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巨头抛新攻略攻坚南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7: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吴江

  海尔“成套家电”、美的“双剑合璧”成为强火力

  华南市场在家电行业的战略地位毋庸置疑,在土洋备战“五一”黄金周之际,昨日,海尔与美的两巨头齐齐抛出新的华南攻略。值得关注的是,在资本以及实业领域几乎都被固化为空调第一阵营的两家企业,却打起了各自的新拳法,另辟蹊径攻坚南粤的指向显露无遗。

  海尔改打“组合长拳”

  “继上月在北京百安居建立全国第一家旗舰店后,成套家电的全新模式将落户广州。”昨日,首次公开亮相的海尔集团华南事业部长苏明向本报记者透露,作为华南战略的着力点,海尔今后将调整过往的竞争手法,不再仅仅针对具体某个产品来做文章,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将成为新战略的核心。在苏明看来,如果华南家电市场是一个强手如林的拳坛,海尔现在要施展的就是组合拳。

  苏明称,成套家电战略目标群锁定的是越来越多的乔迁用户和新婚夫妇,这个群体需要添置的不只是一件家电,而是整套家电。海尔方面已与相关调研部门进行过调查,去年国内有480万消费者乔迁新居,需要换新的家电,按照均价一套家电1万元粗略计算,市场容量达480亿元。对全国50个主要城市的调查还发现,打算购买多套家电的消费者中,超过三成的消费者打算一次性购买,这为成套家电的推出奠定了良好市场基础。

  “从国内厂商的动态来看,销售企业与家电制造公司的合作也正在成为一种趋势。”苏明透露,国美提出了新婚新居家电套餐,南京五星电器公司为集成家电的销售建有不同规格的家电样品房,这都表明商家对集成家电的销售抱有很大兴趣。因此在华南地区,海尔除与百安居合作打造成套家电销售的模块化外,还将针对精品店渠道设计高端系列。目前已展开和广百电器的合作,推出成套家电;针对消费层次差距较大的专卖店渠道,则设计另外的整套系列,不断拉大产品线组合的长度。苏明坦承,华南是家电业的战略高地,这对海尔而言存在很大挑战,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海尔都将以“组合长拳”为主攻方式强攻这一要地。

  美的修炼“双剑合璧”

  对于同样以空调见长的美的而言,冰洗战略去年11月亮相广州后,已成其反攻华南的又一主力产业。本月10日,美的洗衣机事业部总经理王金亮告诉记者,2007年是美的洗衣机在国内全线发力的关键一年,冰洗产业工业园两条全自动装配线最近成功投产,预计年产550万台洗衣机。在产能和渠道初步实现网络布局后,美的具备了对国内市场发起冲击的能力。

  王金亮表示,美的将同时实施“荣事达”和“美的”的双品牌战略,在品牌的市场定位上,“美的”偏重一二级高端市场,“荣事达”侧重三四级低端市场。能否在“老家”广东以及覆盖海南等省的整个华南市场实现洗衣机“双剑合璧”,已被内部放到了攻坚头炮能否打响的战略层面上。不过,美的方面并未透露在华南市场的占有率及销售具体指标,美的洗衣机事业部国内营销总经理殷必彤坚称,华南攻坚成败将直接关乎美的洗衣机“352战略”(用3到5年时间做到行业两强)的演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