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等离子阵营联手出击欲争市场平等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6: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4月7日,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成立等离子专业委员会刚好半年的时刻,中国市场等离子阵营出现了一场大规模的集体“躁动”。该委员会负责人昨日在北京对本报记者透露,将由参与该机构的几乎所有中外等离子生产企业联手,启动为期一月的体验行动,为行业谋求市场的平等对话权。

  在国内平板市场液晶电视渐渐称霸天下的背景下,等离子阵营此举尤显敏感。

  中国彩电市场素来不缺两大争斗———中外品牌之间的较量以及国内品牌之间的血刃。此番一个很奇特的景象是,面对液晶电视步步紧逼的情势,以等离子为主战略的中外企业居然可以放弃前嫌,携手“合谋”。去年9月,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成立等离子专业委员会,松下、日立、三星、LG与长虹、厦华、彩虹集团等形成同盟。

  “我们只求还原平板电视技术的真相,洗去

等离子电视所蒙受的不白之冤;只求有一个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可以使消费者作出理性判断。”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等离子专业委员会会长滕光胜,在7日的联手正名启动仪式上表示。

  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06年度国内平板电视市场白皮书》统计显示:2006年,国内彩电零售量为3500万台,在平板电视销477万台的销量中,液晶电视387万台,等离子电视为80万台,两者销量比接近5:1,而且有更一步拉大的趋势。这对等离子阵营而言,显然不是好消息。

  中国

数字电视接收设备功能和性能标准工作组组长刘全恩表示,等离子的优点是彩色还原能力好、动态清晰度高、可视角大。但也存在由于高温放电,长时间在同一位置显示同一图像(如台标)容易造成残像,甚至会灼伤屏幕等问题;在中小屏幕尺寸上,分辨力较低。而反观液晶电视,尺寸非常繁多,从几英寸到目前的108英寸,应用范围非常广泛;显示静止图像的清晰度高,显示图像细腻,背景噪声小等优点。但同时也存在着观看图像的可视角较小、响应时间较长,运动图像产生拖尾;屏幕易产生坏点之类的缺陷。

  刘全恩称,随着技术的突飞猛进,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在克服各自缺点方面都有着很大突破。随着2006年7代、7.5代和8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投产,液晶屏幕尺寸做大,打破了以42英寸区隔液晶电视与等离子体电视最佳尺寸界限;目前市场上40英寸、42英寸的液晶电视已成为消费者首选,在价格上已经接近同等尺寸的等离子电视机,但50英寸以上价格仍高于后者。而等离子电视的功耗也不断降低,42英寸等离子功耗从400多瓦降低为目前200多瓦,还有望降到100瓦以下。刘全恩认为,对消费者而言,这两类平板电视都可依据自身偏好选购。

  本报记者 吴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