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无油烟锅亟待建立行业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8:16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刘浦泉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烹饪炊具分会秘书长苏显泽日前在北京召开的无油烟锅产品研讨会上透露,近年来,我国无油烟锅市场呈现显性的增长态势,城市家庭的普及率已高达13%。苏显泽指出,目前国内仍缺乏统一的无油烟锅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制约了无油烟锅市场的美好“钱”景。

  据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烹饪炊具分会统计,2006年,我国整个炊具市场容量约3.18亿口,销售额115.92亿元,其中炒锅约1.1亿口,销售额44亿元。目前,国内约有200多家规模不等的无油烟锅生产企业,其中70%分布在浙江台州、永康等地。2006年,我国无油烟锅销量达1100万口以上,销售额约27亿元。

  有关质检专家指出,无油烟锅在煎炒时并非绝对不产生油烟,而是相对其他锅而言产生的油烟较少。目前,国内仍缺乏统一的无油烟锅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正规无油烟锅的企业标准通常都规定了卫生要求、无油烟性能、强度及结构、涂层的不粘性能、可靠性和耐久性等技术要求。

  据了解,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内将着手制定无油烟锅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以进一步规范无油烟锅市场、提高产品质量、正确引导消费,促进无油烟锅行业的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