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彩电崩盘为时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7:25  中华工商时报

  面对上述业内皆知的困局,我国企业却难以独自扭转乾坤,因为屏幕生产是个技术和资金密集型行业,投资一条等离子线要几十亿元,投资一条有竞争力的液晶线要几百亿元。有没有任何一家中国彩电企业有能力完成这种投资。

  彩电曾经是中国制造业中最值得自豪的产业———全球产量最大、全球市场份额最多、全球竞争力最强,但时至今天,中国彩电面临崩盘。

  一、中国彩电缺失了什么?

  2006年三季度,沪深两市所有上市公司实现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1元,但海尔、长虹、TCL等6家彩电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只有0.076元,彩电这个占有大量资金、技术人才和销售人才的产业,几乎成为国内最不赚钱的行业。

  事实上,近年来第三次电视产业革命使平板(

等离子、液晶)电视迅速取代显像管电视,这种电视的关键技术和主要利润都集中于屏幕制造,但目前90%的屏幕依赖进口。关键产业链的缺失使我国原有世界竞争力的电视制造业无利可图,平板电视全面亏损。

  平板电视取代显像管电视已成必然。这种电视在欧、美等国的销售额占全行业70%以上、日本超过90%、我国大城市已达85%。中国电子商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的调查显示,这一比例在全国范围内也是逐年增加,仅去年就卖出近500万台。

  新市场本应带来新机会,但国内第一条等离子屏幕生产线还未动工,已投产的两条液晶5代线只能生产少量15英寸至26英寸的小屏幕,而这个产业链的缺失又是致命的:平板电视显示屏占整机成本的60%至90%,技术特性还使很多整机器件集成于屏幕中生产。事实上,我国电视整机厂已经沦为国外屏幕生产商的简单组装车间。

  产业链危机导致了全行业的利润危机。去年10月的中国彩电业研究季度发布会称,我国彩电行业利润率仅为1.7%,进一步的分析显示国产平板电视全面亏损。康佳、创维、TCL、长虹等企业去年三季度的财务报表显示,彩电销售增长缓慢、甚至出现负增长,率先大规模介入平板电视市场的夏华则宣布去年大幅亏损。

  二、中国彩电不仅丧失了核心竞争力,甚至连表面繁荣都没有。

  20多年前在政府的主导下,我国建立了显像管时代的电视工业全产业链———整机、显像管、半导体等关键配套产业。全产业链的竞争力,最终形成了我国电视产业的世界竞争力。但在平板时代,这个投巨资经营几十年的优势一夜之间丧失殆尽。

  目前,平板屏幕生产线集中在日、韩,我国电视厂商要“向敌人买子弹来打仗”。同时国外厂商实行“垂直整合”———既生产屏又生产整机,并将绝大部分屏留作自用(松下去年80%自用、先锋100%、三星超过50%)来垄断市场获取高额利润,我国企业丧失产量和价格优势,卖平板电视等于在替国外厂商开拓市场。

  洋品牌迅速崛起,国产品牌节节败退。国产平板电视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从2005年的80%跌至现在的50%、大城市已低于30%,这个差距还在不断拉大。

  缺乏核心技术,还使出口面临“专利危机”:今年3月1日起,美国开始实施强制

数字电视标准,每台出口美国的中国彩电将被征收15美元至30美元的专利费,而每台彩电的利润仅10美元左右。欧盟贸易委员会最近也在酝酿类似收费。如此下来,本来利润就极为微薄的中国彩电,将彻底被欧美市场扫地出门。

  三、中国彩电,会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吗?

  面对上述业内皆知的困局,我国企业却难以独自扭转乾坤,因为屏幕生产是个技术和资金密集型行业,投资一条等离子线要几十亿元,投资一条有竞争力的液晶线要几百亿元。有没有任何一家中国彩电企业有能力完成这种投资。

  然而,电视是信息产业中市场规模最大的产品,全国每年形成上千亿元销售收入和巨额税收,直接提供几百万个就业岗位,并对元器件生产、服务与网络运营等相关产业有非常明显的带动作用。彩电如崩盘,显然将会严重影响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前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