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美电器首摘商业连锁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5:29  海峡网-厦门日报

  近日,由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发布的“2006年中国连锁经营100强”排行榜榜单正式揭晓。国美电器集团以869.3亿元销售规模、820家店铺的业绩排列第一位,首次超过百联集团,从中国家电连锁龙头一跃成为中国商业连锁的老大。

  年销售869亿元

  国美稳居行业老大

  以国美为代表的家电企业共有5家入围前30强,其销售规模和店铺数量的增幅分别为56%和54%,远高于其他业态。而国美电器年销售规模达到869亿元,店铺数量高达820个,分别比国内主要竞争对超出260亿元和300个门店。

  据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连锁经营100强销售规模达到8552亿元,同比增长25%;门店总数达到69100个,同比增长57%。100强企业的总销售规模平均增幅超过3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从2002年至2006年,分别为6.0%、7.8%、9.3%、10.5%和11.2%,五年内将近翻了一番,行业集中度明显加强。

  国美将重视利润增长率

  国美电器2006年门店数量高达820家,同比增长92%,总销售额为869亿元,同比增长74%。前不久,国美电器总裁陈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国美和永乐的合并速度比预想的要快,两强合并的协同效应在今年1月份已经开始显现。而针对家电行业整体利润偏低的现状,一直扮演家电连锁行业领军企业的国美电器将更加重视门店的经营效益,并为此推出旗舰店、标准电器店、社区店以及专业品类经营的手机店等,其中专业店将是国美和家电连锁行业的革命性改革。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纯利的增长率要超过销售的增长率,这将是一个行业性的挑战。”陈晓表示。据了解,在国美制定的五年规划中,到第五年,国美集团将占领国内家电零售市场25%的份额,约2500亿元的销售额。

  领军本土家电连锁

  成功抵御外资范本

  相比于其他商业流通领域,中国本土的家电连锁行业为国内企业抵御外资渗入本土市场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北美最大规模的电器连锁企业百思买高调进军中国市场,但是除并构五星电器外,至今只在上海开设了一家门店,扩张步伐明显跟不上国内家电连锁行业的节奏。

  据相关业内专家表示,以国美为代表的国内家电连锁行业在今年的整体飞速扩张,大大的提高了境外商业资本进入的“门槛”,尤其在北京、上海等重要城市,庞大的门店规模和充分竞争的市场,大大加剧了外资进入的成本和风险,这也是百思买迟迟不能加速扩张的重要原因。(文/少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