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送检企业仅5% 无烟锅行业忙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1:01  南方都市报

  无烟锅行业忙整顿

  “胡师傅”已停止销售,爱仕达正着手更换包装

  日前,因虚假宣传而被央视曝光并进而引发社会关注的无烟锅行业,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记者近日获悉,涉嫌虚假宣传的“锅王胡师傅”已经停止销售,再次送往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爱仕达已经着手更换包装,广州地区在4月8日左右重新上架。

  虚假宣传阻碍行业发展

  无烟锅行业在国内有200多家大大小小的企业,大部分集中在浙江京华永康,多数是小企业,大型企业只有苏泊尔、爱仕达、双喜和家能等几家。那么对于已经初具规模的行业,无油烟锅是否真是“谎言撑起的行业”,与普通锅无异?

  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表示,无油烟是相对概念,无油烟锅的原理在于通过运用复合型材料增加厚度,延缓油温达到起烟点215-230度左右,并使各处受热均匀。国内无烟锅产品本身来说是对传统锅具的改进,但是这个行业还是在发育的过程中,关键的问题是像“锅王胡师傅”过度的宣传、虚假广告,将功能、材料的使用神乎其神。被曝光的“乐无烟”跟“锅王胡师傅”就是典型代表。爱仕达一款“钛金炒锅”也涉嫌误导消费。

  无烟锅送检企业仅5%

  据了解,虽然行业没有标准可依,但是仍然有国家相关机构进行检测鉴定。爱仕达综合管理部部长季克勤就对于之前一些媒体和机构的测试结果产生了质疑,认为应以国家相关检测结果为准,对企业和消费者都比较公正。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国家级检测单位、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毕智涛,他表示,因为没有统一的标准,检测按照企业标准进行,企业有义务向当地技术当局备案,并在产品包装或者说明上进行明确说明,告知消费者自己执行的标准。

  据毕智涛介绍,目前无油烟锅标准的检测程序有四项,一是卫生要求,主要是看是否会释出重金属,依据国家相关陶

瓷器具铅镉重金属释出量等相关标准。二是无油烟性,以企业的标准进行测试,察看导热性能、热分布以及一定温度可见油烟的产生。一般这个温度是210度。概括来说就是温度和温差两方面。还有两项分别是不粘性能和产品可靠性,两者执行的是不粘锅行业标准。

  不过遗憾的是,即使是依据企业标准,几年的时间内经过检测的不超过十家,这也意味着比例不过5%。多数企业还没有信心在“放大镜”下表明身份。

  五金协会筹建行业标准

  据了解,目前经过检测的有苏泊尔、爱仕达、胡师傅、TCL、金大陆,精意等品牌。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部分企业虽然通过了检测,但是在宣传中可能偷梁换柱,而且夸大其词,胡师傅就是如此。而且,因为相关标准的缺失,行业规范缺乏依据。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表示,这次事件提示了这个行业的发展亟须引导和规范,目前行业协会已经和专家、企业进行了相关问题的讨论,将积极推进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实施。

  本报记者 王海艳

  实习生 郑金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