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氟化遏制本土中央空调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0:59  南方都市报

  本土品牌占四成市场,但环保制冷剂技术掌握在外资巨头手中

  “无氟化”遏制本土中央空调突围

  走马中国制冷展

  4月4日至6日,第十八届“国际制冷、空调、供暖、通风及食品冷冻加工展览会”(简称“中国制冷展”)首次在广州开展,这个展会从1987年开始举办以来已有20年历史,成为全球三大制冷空调暖通专业展览会之一,已经逐渐成为中央空调行业发展的风向标。而在本次展会上,本土品牌的声音变得逐渐强大。在本次制冷展上,几乎所有品牌都亮出了“环保节能”的主要卖点。有环保制冷剂参展企业指出,未来环保概念的推广将普及到制冷剂领域,由于制冷剂专利基本上垄断在日美外资品牌手中,这可能会成为本土品牌发展中央空调的拦路虎。

  中央空调“5+3”格局成型

  由于家用空调市场竞争逐渐激烈,利润开始薄弱,近年来,包括美的、格力、海尔等品牌都已经将触角升向原来由外资垄断的中央空调领域。而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本土品牌已经打开了美日品牌的封锁。美的国内营销公司中央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郝然透露,目前中央空调领域,外资仍旧占有六成以上的市场,但本土品牌的增长速度却相当惊人。

  据透露,美的2006年度同比增长在40%-50%,而海尔也宣布,其中央空调销售额在国内增长了30%,国外市场的增长是100%。几大主要本土品牌的平均增长速度都在25%-30%。“目前中央空调行业‘5+3’的格局已经成型。”郝然透露,通过努力,本土品牌美的、格力、海尔已经逐渐打破中央空调外资一统天下的格局。此前,中央空调的“江山”基本上由大金、约克、特灵、开利、麦克维尔(已被大金收购)5家外资巨头垄断。

  记者获悉,尽管中央空调领域的销售规模相比家用空调而言比例不大,但是利润的贡献却是惊人的。如

美的电器2006年的年报数据显示,其纳入上市公司的商用空调占据了美的全年利润的三分之一。

  环保概念受市场追捧

  记者获悉,本次在广州举办的制冷展是历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展出面积达到60000平方米,共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家参展公司。现场,记者发现,无论是外资品牌还是本土品牌,都把环保节能作为一个宣传点。如海尔主打“全变节能,环保鲜风”的全变多联中央空调、格力的“省电节能、健康环保”数码多模态过冷式冰蓄冷与水蓄热多联节能空调机组、志高的CMV智能变频中央空调等等,都把环保作为一个卖点。

  值得注意的是,会上,美的、格力、志高几大本土品牌不约而同地推出“数码中央空调热水机”。作为第四代

热水器的“空调热水机”是一种新型产品,工作原理是在空调进行制冷制热过程中,通过换热装置将热量传递给水,实现“制冷、制热、制热水三不误”。

  制冷剂专利成拦路虎

  此前有消息传出,美国、阿根廷、巴西、冰岛、毛利塔尼亚以及挪威等国家向联合国环境计划署臭氧问题秘书处提交建议书,开始针对中国、印度等部分发展中国家使用R22制冷剂问题。空调“无氟化”成为悬在中国企业头上的一把利剑。

  主打环保制冷剂的美高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沛元透露,在今年2月份,国家环保总局有关领域已经开始造访环保制冷剂公司,寻求R22的替代方案。他认为,由于目前环保制冷剂主要由杜邦、大金、霍尼维尔等国际巨头垄断,因此这对我国本土中央空调未来发展将形成较大的成本压力。

  本报记者 黄汉英 实习生 郑金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