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虚标能效将受重罚违规企业或被清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9:01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日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发布了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于2006年底组织的能效标识市场专项检查结果。此次检查采取到市场随机购买样品的方式,共涉及38家企业的54个样品。其中22台套空调、21台冰箱、11台电冰柜。检查中未发现没有粘贴能效标识的产品,总体合格率为79.6%。其中空调产品合格率为90.9%,电冰箱产品合格率为76.2%,电冰柜产品合格率仅为54.5%。地区性家电产品集散市场的问题比较严重,合格率仅为50%。

  抽查中,三类产品均发现虚标能效等级情况,有些产品能效等级甚至达不到国家强制性能效标准的市场准入要求。中国家电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要保证能效标识的公平、公正与权威性,在行业加强自律、政府加强监管的同时,还需要不受任何利益左右的舆论披露。对于抽查中不合格的产品要毫不留情地曝光,并坚决将其清退出市场。

  而

国家发改委则表示,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应进一步密切与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及商家的关系,建立有效的质量承诺机制及畅通的监督举报通道,在加强能效标识实施效果检查的同时,进一步细化对于违规行为的罚则。

  据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主任王若虹透露,截至2007年3月,共有223家空调和电

冰箱企业提交备案材料,还有156家洗衣机和24家单元式空调机生产企业提交了备案材料,今后将有更多的产品纳入能效标识制度的实施范围。目前已经启动燃气
热水器
、电磁灶、电热水器、变频空调、多联式空调机、冷水机组、照明器具等多项终端用能产品的能效标识实施方案研究,并将从中选择条件成熟的产品列入能效标识实施目录,尽快付诸实施。(逸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