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彩电国产化六条基本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0:56  中国电子报

  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为了发展我国彩电工业,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在引进彩色电视机生产线的基础上,贯彻“引进、消化、开发、创新”的八字方针。实施彩电国产化“一条龙”工程。彩电国产化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1.集中力量,全国一盘棋,统一布局。彩电国产化是个系统工程,彩电国产化不仅仅是工业部门,也牵扯到13个部门。国务院授权当时的电子工业部总抓彩电国产化工作。国家的彩电生产发展领导小组设立在原电子工业部,有组织,有计划组织实施。

  2.摸清现状,制定政策。调查清楚全国到底引进了多少生产线,是引进哪个国家、哪个公司的?生产能力是多少?技术指标如何?制定一系列彩电国产化的相关政策。制定技术政策,彩电国产化整机器件价格政策和税收政策,有关元器件认定和国产化彩电整机质量管理及评比的政策,制定有关控制彩电配套元器件进出口方面的政策。

  3.以产业链思路形成企业就近配套。建立以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彩电生产基地,以中心城市为主体开展彩电国产化配套工作,开展行业性互动,加速国产化进程。

  4.加强对技术的消化吸收,做到立足国内,洋为中用。整机国产化的重点是实现自行设计,成立设计联合体,设计出自己的产品;对于器件,要从后部工序封装逐步进入到前部技术的掌握,对关键品种和技术难度较大的元器件,要有计划地组织攻关,并要求元器件生产企业要按照质量、价格、数量、配套和服务五要素积极做好工作。

  5.加强信息引导的作用。加强

宏观调控,制定相关政策。

  6.贯彻“一条龙”、“两个概念”、“三个步骤”、“四个层次”的方针原则。

  (1)从整机到基础,从攻关到改造引进,从电子工业自身到整个社会力量,进行综合的“一条龙”规划安排。(2)按价值计算单机和整机国产化程度达到的百分比。(3)彩电技术发展分三步走。第一步,抓好四、五片机的生产和国产

化工作;第二步,配套用IC,重点是二片电路机型整机所用二片电路,立足自主开发,限制进口;第三步,研究
数字电视
。通过技贸结合、工贸结合,与国外合作,联合设计掌握关键技术,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为今后的发展作好技术储备。(4)按整机、元器件、原材料、仪器仪表工艺设备(含工装模具)等四个层次,统一部署,全面、综合地抓好彩电国产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