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创维正式进入张学斌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0:46  中国电子报

  从2007年4月1日起,张学斌正式出任创维集团的董事局主席,而曾经在这个位置上待过的则是老板黄宏生以及德高望重的王殿甫先生。很多媒体分析认为,“黄宏生事件”之后,经过王殿甫近乎完美的过渡,创维正式进入张学斌时代。称呼为“时代”似乎显得很厚重,但新任董事局主席张学斌必须面对没有老板而当家的日子。

  本报记者 胡春民

  老板时代

  创维的员工习惯性地把黄宏生称作老板,包括张学斌在内,即使现在,黄宏生家族对创维数码40%的控股权也无人能比。没有黄宏生就没有创维,每个创维人心里都明白。

  在中国彩电产业发展历史上,黄宏生应该与李东生、倪润峰、周厚健等同列,但黄宏生的创业之路却走得比他们要艰苦得多,因为创维是民营企业。

  关于黄宏生的创业故事很多,流传甚广的则是,他与属下两个人去广州出差,点了三个菜都嫌多。无从考证这则故事的真伪,但记者通过这几年与创维交往,感到这似乎不是杜撰。

  黄宏生近乎吝啬的性格其实成就了创维在中国彩电业的地位,他何尝不想做得大气磅礴,但其民营的性质使创维在企业扩张上显得很保守。

  当前除了厦华在专业做彩电之外,海信、长虹、康佳、TCL等传统的彩电企业都迈出了多元化的步伐。创维并不是不想多元化扩张,而黄宏生民营企业家的性格使创维在多元化的道路上慢了半拍。

  “当时创维的发展其实是在靠个人能力做支撑,黄老板对产业机遇的判断就是创维的投资重点。”创维集团品牌总监沈健说。

  在产业扩张上相对保守的黄老板在企业管理方面却很张扬,在管理团队、营销体系、研发体系、财务体系等建设上显得很粗糙。当时,创维在彩电行业只能属于三四线品牌,且价格在所有品牌中几乎是最低的。

  而2000年发生的“陆强华事件”则给黄宏生和创维一沉重打击。当时,销售总经理陆强华拉走了100多名销售口的片区经理及骨干员工,创维集团营销系统遭遇重创,2000年中报亏损1.26亿元。

  面对营销体系当中的断层,黄宏生果断地启用了1999年刚刚进入创维的大学生。而事实证明黄宏生当时的决策是正确的,创维集团市场总监孙伟中、北京营销分部前总经理左英杰、广东营销分部总经理刘桥明等就是当时被启用的,他们的年龄当时大约只有二十五六岁。

  在经历“陆强华事件”、“杨东文出走”、“业绩亏损”等诸多磨难之后,黄宏生带领创维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彩电行业活下来并有所发展,则是黄宏生作为创维老板的最大业绩。在黄宏生时代后期,其大胆建立健全职业经理人制度,为创维的大发展埋下了伏笔。

  看守“内阁”

  记者认为,创维真正的转折点则发生在2004年底,黄宏生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引发了创维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紧急赶到深圳的全国各地记者,聚集在创维大厦13层,“黄宏生事件”这一火山口即将爆发。

  当时,年届69岁高龄、时任

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深圳市电子商会会长的王殿甫临危受命,出任创维数码控股董事局主席。年届七旬的老人能堵住火山口吗?媒体都在怀疑。

  其实,黄宏生出事后第一份授权书却是给张学斌的,实际让张学斌掌控创维的大局,王殿甫很大程度上则更具象征意义。对于这一局势,当时的媒体分析为,时任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的王殿甫一开始的定位就是看守“内阁”。

  “王殿甫的主要任务是稳定大局,其任主席的时期对创维来说严格意义上还不能称作为一个时代。”创维集团品牌总监沈健说。

  在这个时期,其中有四个人在“黄宏生事件”发生后,对创维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除了王殿甫之外,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实际上维持着创维日常的运转,原创维数码董事杨东文回归并出任彩电事业部总裁,来自香港的梁子正出任首席财务官。

  在没有黄宏生的日子,创维最核心的高级管理岗位都是清一色的职业经理人,从这个角度来说,黄宏生的缺阵成就了创维职业经理人的制度文化。

  王殿甫虽然是被外界看作创维的看守“政府”,但正是这个时期,创维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就在“黄宏生事件”的第二年,创维数码营业额达到了107亿港元,同比增长2.2%;毛利为20多亿港元,同比增长26.5%。创维数码2006/2007财年上半年营业额较上一年同期增加21%,达到56.17亿港币;毛利上升16.2%,达9.13亿港币;纯利亦大幅上升211.1%。

  刚刚加盟创维的原康佳集团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匡宇斌告诉记者说:“成为中国最好彩电公司,创维最有机会,这是我加盟创维的最主要原因。”匡宇斌现在任创维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王殿甫领导下的创维看守“政府”似乎不仅仅是过渡,如果是过渡,应该是创维集团品牌总监沈健所言的“完美过渡”。

  当家的日子

  张学斌当家是预料当中的事情。早在“陆强华事件”之后的第二年,张学斌就辞去了椰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职位出任创维集团中国区总裁。学财务出身的张学斌在中南财经大学做教师的经历,使其性格严谨而稳重。

  在处理“黄宏生事件”上,张学斌采取了“黄宏生与创维剥离”的策略,让黄宏生的负面影响对创维的冲击降低到最小。在黄宏生事件之后,王殿甫对外重新树立创维企业形象,而张学斌则踏实做好业务,提升创维在彩电行业内的影响力。

  中怡康和赛诺的市场调查都显示,创维在国产品牌中销售额连续数年位列前三名。“

平板电视时代来临之后,其他彩电企业似乎都有争夺行业第一名的情结,在疯狂的价格战上丧失了利润优势,而创维唯‘利’是图则成就了其彩电霸业。”赛诺市场研究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叶平告诉记者。

  此外,创维品牌价值2005年被评估为50亿元,而2006年则飙升至76亿元。这些似乎说明了黄宏生事件对创维的负面影响已经微乎其微,创维在市场上的表现也充分肯定了张学斌的成绩。

  最近黄宏生在给创维员工的公开信中说,创维已经形成了以张学斌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这为张学斌全面接管创维进行了“背书”。

  记者在创维采访时明显地感觉到,创维人都在强化职业经理人的概念,因为目前创维高级管理人员几乎都是职业经理人。这是一个民营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但是黄宏生6年牢狱之灾之后,怎么面对张学斌这个超级打工皇帝呢?对于这个问题,黄宏生可能没有考虑过,但张学斌不能不考虑。

  张学斌首先考虑的则是在黄宏生出狱之前,创维不能出现大的乱子,并能够稳步的发展。凭张学斌稳健而严谨的性格,这似乎不是问题。其次,张学斌所率领的职业经理团队,是不是仅仅停留在职业经理人这个层面上呢?这个也很关键。

  如果黄宏生出狱之后能够做到仅仅扮演幕后老板的角色,而张学斌依然恪守职业经理人的底线,那么,这何尝不是我国民营企业进入最高管理境界的典范。当然,这要看近五六年来张学斌要向黄宏生交出什么样的答卷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