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族管理之痛:“我姓井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一度作为三洋历史上最年轻的继任者,井植敏雅显然是家族重点培养的对象。这位年轻的掌门人在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登上高位后,并没有为家族那份陷入“老弱病残”的产业注入年轻的活力,不到两年,父子俩双双退出。井植敏雅显然心存不甘,无法获得股东的信任是其离职的主要原因,而井植敏雅将自己无法获得股东信任的主要原因之一归咎为“我姓井植”。

  正值壮年的敏雅是三洋创始人的孙子,井植敏的长子。当年其爷爷井植岁男在二战后从制造自行车灯起家创立了三洋,并以一句“没有钱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奋斗精神”成就了三洋。然而,三洋在敏雅的父亲井植敏手中开始辉煌不再。井植敏却依旧顶住重重压力,坚持传位给自己的长子。在父亲的一手扶植下,敏雅在34岁当了董事,40岁当了副总裁,接着在42岁主管起了三洋公司。

  2005年,敏雅真正接下三洋总裁一职时,三洋已经赤字累累。敏雅非常努力,并曾在2005年提出了一个公司重组计划,叫做三洋发展计划,将公司发展的重点调整到

能源和绿色工业领域。根据这份重组计划,三洋外包了其电视及家庭应用业务,但这份计划似乎并不能令投资者满意。作为一个家族的继承者,敏雅珍惜旗下每一份产业,于是在是否剥离非核心资产上其相当谨慎。大股东更希望通过出售三洋的手机和
数码相机
业务迅速使公司获得新生。双方矛盾不断升级。前不久,日本媒体曝出在敏雅担任副总裁期间,三洋出现财务作假。

  递上辞职报告后,敏雅说:“我无法得到股东或财团的长期信任,而他们对公司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作为总裁,不论媒体或者公众怎么看待,我已尽了最大努力去推动企业重组,尽管我的很多想法都无法付诸实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