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的牵头起草冷热饮水机国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1: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美的开先河,冷热饮水机国家标准最快一年半内出台实施

  持续了7个月的冷热饮水机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之争日前宣告结束。

  3月30日,中国冷热饮水机国家标准起草启动大会在美的集团召开,国家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最终决定由美的牵头起草饮水机国标,从而开创了国内由企业牵头起草行业国家标准的先河。同时,备受关注的饮水机的“二次污染”问题,有望因这一国标的出台而得到解决。

  有望告别20年尴尬

  为何要制订“国标”?“国内饮水机行业存在规模小、质量差和技术不过关等不足。”国家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马德军向记者透露,2006年在销售的饮水机品牌大约500个,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公布了饮水机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抽样合格率为65.6%。而前不久天津市和安徽省的质检部门的抽样结果分别是:“合格率只有三成多”与“2/3的饮水机不安全”。

  由于饮水机制造厂家鱼龙混杂,常出现恶性低价竞争、以次充好等现象,阻碍行业健康发展。在此背景下,国标委决定制订饮水机行业的第一个强制性国家标准,且决定与国际惯例接轨——由行业的“领军”企业牵头、组织行业内优秀企业共同制订这个“国标”,饮水机行业也将彻底告别20多年来没有国家标准的尴尬。

  三强“逐鹿”主导权

  据悉,为了制订冷热饮水机的国家标准,国标委在去年9月初评后,确定全国最有实力的9家饮水机企业为标准起草的候选单位,同时把其中的

美的电器、宁波沁园、奇迪电器3家企业列为起草组长单位的候选单位。去年11月,围绕“冷热饮水机”国标制订权之争,上述三家企业到北京参加了国标委组织的答辩会。

  经过答辩和专家组讨论,3月30日国标委最终决定美的成为饮水机国标起草、制订的牵头组织者,宁波沁园、奇迪电器和深圳安吉尔成为副组长单位。据马德军介绍,在确定了相关起草单位后,饮水机国标将争取在一年半时间内出台并实施。

  寻求解决“二次污染”

  饮水机从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如今已成为国内成长最快的家电产品之一。但在饮水机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统一标准制约和规范的缺失,企业各自为政,产品良莠不齐。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空气进入饮水机产生的“二次污染”。

  美的生活电器公司总经理黄健告诉记者,美的研发出的“全管路”杀菌技术已彻底解决了饮水机的“二次污染”。黄健表示,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具领导地位的饮水机企业,美的对国家标准的制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建议将“全管路”杀菌技术写入国家标准,让中国每年3000多万饮水机购买用户告别“二次污染”。

  但由于目前只有美的一家企业掌握了这一技术并申请了专利保护,其他企业很难模仿或抄袭,因此有效解决“二次污染”是否要写进国家标准,目前仍旧是业内争论焦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