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资平板盘踞粤连锁销售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1:30 南方都市报

  持续半年的降价策略初显成效,国产品牌酝酿反扑

  春节过后,在国产品牌于促销酣战后休养时刻,外资品牌却延续节前的策略再次率先降价,在第一季度临近结束之际,记者在连锁卖场获悉,外资的频频发力令其收获颇丰,在一级市场,牢牢掌握了三甲的位子,这也令国产品牌压力陡增。

  家电连锁数据外资占优

  “目前,从市场销售来看,索尼、东芝、三星、LG、夏普、日立分列前六位,外资品牌市场份额超越国产品牌。”前日,本报记者从广州国美总经理高集群口中了解到如此情况,令人惊讶的是“这种趋势在去年就开始出现。”

  随后记者咨询了永乐方面的销售情况,永乐方面数据也显示,洋土品牌比例现在已经接近7:3。广州永乐负责人透露,去年同期国产品牌还能占到六成比例,现在情况则是完全颠倒,前十名的品牌中合资品牌稳居前五名,占比62%,国产品牌只有TCL、康佳、海信入围。

  苏宁方面的数据则显示,销售前四名为索尼、三星、LG、东芝,TCL、创维分列五六位。第一季度国产品牌和外资品牌所占的市场份额在5:5左右。至此,在广州连锁卖场,国产品牌在第一阵营前四名中首次集体失语。

  据了解,这种情况并非仅在广州发生,日前有消息称,在北京地区,苏宁的排名是夏普、三星、索尼、东芝和LG分列前五。在国美,三星、LG、东芝和索尼占据了平板电视销售额前四名。大中前三名也依次被LG、索尼、夏普占据。综合三大连锁统计,国产彩电无缘于第一阵营的市场前三。

  某国产品牌高层坦诚,在一级市场个别城市的确出现了外资品牌份额快速提升并超越国产的局面,除了北京、广州,上海也有类似情况。

  外资降价效应初现

  苏宁平板产品经理表示,造成外资份额迅速攀升的主要原因是外资主动降价,使得国产品牌原有的价格优势丧失。广州国美总经理高集群表示,今年外资会继续挤占国产品牌的份额。

  业内人士分析,外资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已经转向本土化营销,拿价格开刀。夏普中国公司总经理林挺庆表示,“夏普今年期望通过价格策略,在中国实现50万台

液晶电视销售,同比增长至少5倍,夺取外资液晶电视老大。”价格坚挺的夏普抛出价格策略无疑是外资品牌转变市场策略的代表。

  从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开始,经历2007年元旦及春节,再到春节后,不过半年时间外资品牌四次主动降价,而每次降价的直接结果就是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家电行业调研分析师??表示,2005年本土品牌在平板市场上占70%的份额,到2006年降低为60%,部分一线城市第一次出现了外资反超现象,到2007年预计外资品牌所占的市场份额将会进一步扩大。

  永乐平板产品负责人表示,从价格上来讲,合资品牌除了索尼外,其他平板电视的平均单价比去年进一步接近国产品牌,去年的平均单价差异大约为3000元,目前为2000元左右。据了解,土洋品牌价格差距在32英寸领域为10%左右,37英寸在15%~20%,47英寸就在20%以上,相对于去年同期已经明显减少。

  国产品牌加紧上游建设

  有家电行业分析师认为,外资品牌降价是有底线的,要比国产品牌高10%~20%,长期来看,外资品牌的这种降价策略所形成的影响会越来越小。Display Search中国区经理张兵表示,今年外资份额会继续增加,但是反超国产品牌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营销总经理胥邦钦表示,五一期间,国产品牌肯定要反击。所谓的“外资反超国产品牌”是在部分地区市场出现的情况,不能以偏概全,国产品牌的主导地位不可能动摇。

  让国产品牌目前比较安心的是渠道优势,目前外资产品主要是通过连锁卖场出售,在三四级市场缺乏渗透的渠道,同时难以保证售后服务,某国产家电企业负责人乐观地表示,连锁卖场只占据了30%的市场空间,剩下的70%外资品牌很难介入。

  胥邦钦表示,国内企业不掌握面板资源是唯一的遗憾。“因为面板占据了大部分成本,外资敢降价的主要原因就是自己有面板产业的支持,有降价的空间。目前,国内企业正在迅速上马一些平板上游生产线,长虹

等离子生产线2008年也可以投产,届时竞争势态将有所改观。”

  本报记者 王海艳 实习生 郑金芬

  今年1-3月份平板彩电销售排名及市场份额

  排名 品牌 平均单价(元) 销售占比 

  1  索尼  12617     20% 

  2   LG  8153     16% 

  3  日立  6842     11% 

  4  东芝  7993     9% 

  5  三星  8367     6%

  6  TCL   6352     5% 

  7  康佳  4750     5% 

  8  海信  3698     5%

  9  夏普  7621     4% 

  10 飞利浦  6806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