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芝白电蓄势两年重返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0:26 南方日报

  阔别中国白电市场两年后,东芝(TOSHIBA)终于再次发力,并直指重新树立东芝在中国家电市场的霸主地位。

  今年白电销售目标5亿

  记者昨日从广州举行的东芝豪华冰洗白电新品发布会上证实,借助与TCL合资合作的南海工厂及自建销售渠道,东芝全线白电新品将赶在“五一”旺季前,全面在中国各重点区域市场铺货。而东芝白电董事总经理何正贵向记者透露,东芝将主要定位在与西门子为首的洋品牌竞争。“今年东芝白电的销售目标是5亿元。”

  资料显示,作为最早进驻中国市场的跨国家电品牌,东芝

冰箱、洗衣机曾一度占据国内高端市场龙头之位,但在本土品牌与西门子、松下等洋品牌的双重压力下,加上东芝内部经营管理原因,东芝冰箱、洗衣机在2002年起开始呈现市场下滑,2005年媒体曝光国美单方面以“销售不好”为由予以全国撤柜,东芝冰箱、洗衣机白电几乎完全退出中国市场。

  卷土重来与TCL董事长李东生有直接关联

  能够实现卷土重来,何正贵认为,与当时急于布局白电市场的TCL董事长李东生有直接关联。2006年7月,东芝与TCL共同投资5000万美元在广东南海建立冰箱、洗衣机制造工厂(THM)和销售公司(THS)。经过一年多的准备与磨合,东芝白电终于完成了在华蛰伏,高调亮相的同时,也推出了10个系列40余款冰箱、洗衣机新品。

  据透露,东芝此番上市的白电新品涉及高中低端各个领域。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TCL有自有品牌的冰箱、洗衣机制造工厂和销售团队,TCL与东芝合资的工厂与销售团队,将如何实施差异化经营,尤其是如何定位东芝冰箱,将是考验双方合作,尤其是东芝白电重返中国市场成败的关键。

  对此,何正贵澄清称,作为东芝在华唯一的白电制造工厂,南海工厂除了向日本市场出口外,目前只供应东芝品牌的高端冰箱、洗衣机。同时东芝白电也不会使用TCL的自有销售团队,以及TCL控股、主战三线市场的幸福树连锁销售网络。

  此外,记者注意到,虽然东芝白电此番高调亮相,但在广州一些国美、苏宁店中仍未见踪影。对此,何正贵解释称,东芝是有选择性地进驻国美、苏宁一线强势终端卖场。“‘五一’前东芝白电新品将在全国范围的一线重点卖场实现全面铺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