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特尔携手苏宁海尔抢占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8:0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科技时代_英特尔携手苏宁海尔抢占中国市场
此次战略合作有利于三方共赢 (上海证券报传真图)

  微软牵手国美销售软件的合作似乎给英特尔带来了触动。昨日,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宣布与国内另外一个家电连锁巨头苏宁以及海尔结成战略联盟。这标志着从芯片技术到工业制造,再到销售渠道中最主流的三大领导品牌首次站到了一起。

  英特尔中国市场份额下降

  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在2006年却被竞争对手AMD打了个手足无措。1月份英特尔发布的2006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由于主要竞争对手AMD大打价格战,英特尔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39%。不仅如此,英特尔在中国市场份额有所下降。

  面对困局,英特尔大刀阔斧进行变革。而在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刚刚成为全球第五个独立大区之际,渠道变革成为英特尔中国的首要任务。英特尔高层表示,在中国大区成立以后,将通过更加本土化的市场和渠道策略,为渠道伙伴带来更多的发展和共赢机会。

  对于此次和苏宁的合作,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杨旭表示,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家电连锁业态和现在传统的IT渠道电脑城相比,具有高品牌号召力、巨量现金采购能力、店面环境等优势,2006年在苏宁30家旗舰店设立的INTEL体验区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英特尔坚信未来中国家电连锁的成长价值,苏宁电器将是英特尔最理想的合作伙伴。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表示,IT的市场容量达到了家电市场6500亿总容量的15.1%,超过了彩电位列第二,且保持快速增长,因此一直是苏宁重点拓展的战略品类。2007年已经被苏宁定位为3C建设年,英特尔作为对全球IT市场具有绝对影响力的品牌,加强与其战略合作无疑将大大加快苏宁战略目标的推进。

  在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共识的基础上,海尔成为英特尔和苏宁展开战略合作的最好桥梁。据介绍,海尔是苏宁销量最大的品牌,而苏宁则是海尔销量增长最快的渠道,双方与2004年就组建了合作推进公司,结成了长期而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而在中国众多电脑厂家当中目前仅有海尔未与AMD合作,因此英特尔对于海尔的支持力度也最大,3月14日,英特尔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杨旭就前往青岛拜见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双方组建了全面对接的团队,进一步强化了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提供强大的资源支持。在这样两大背景下,海尔和英特尔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苏宁作为中国IT市场攻略的战略合作伙伴。

  战略合作内容非常广泛

  据有关参会人员披露,三方的战略合作非常广泛,基本上形成了从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到市场销售这一完整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具体合作,旨在实现三方的资源最有效整合、优势互补和市场竞争力最大化。

  业内指出,英特尔的渠道下沉战略并非单纯出于与AMD争夺市场的考虑,更深层次的目的还在于抓住IT芯片技术的核心竞争力问题———即始终保持其技术的领先性。作为中国

信息化程度最高、消费者信息数据最全、反应能力最快的零售企业,苏宁电器将有助于英特尔更精准地把握市场,始终站在技术的最前沿,这也许才是英特尔发动2007反击战最强有力的杀手锏。

  据悉,本次会议的后续推进工作十分神速,次日,海尔和苏宁立即签下由10亿元海尔电脑采购大单,这批电脑还将由英特尔提供最具价格优势的特供CPU。4月10日,苏宁还将由高管率领营销团队,作为中国地区的首席零售商代表到新西兰奥克兰市参加英特尔举办的 2007 年度英特尔解决方案峰会(ISS)。4月下旬,三方还将在南京就战略合作细节问题继续进行深入的研究,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和层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