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东方放弃大尺寸液晶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7:46 北京商报

  作者 李薇

  2006年全年亏损17.31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亏损12.2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减少35.27%。这就是中国最大面板显示器制造商京东方科技公司给出的去年的成绩单——亏损!

  昨日公布的这份成绩单不但不怎么漂亮,还让京东方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2005年亏损,2006年还是亏,如果2007年继续亏损,京东方将因三年连续亏损而不得不退市。

  拖后腿的大尺寸液晶

  为规避退市风险,京东方昨日发公告称该公司已同意剥离其大尺寸液晶面板业务,出售专营大尺寸液晶业务的京东方光电公司73.54%的股权。京东方希望借助此举能让2007年的经营实现扭亏。

  据京东方透露,在2007年3月12日召开的京东方董事会会议中,剥离大尺寸

液晶面板业务的议案得到了一致审议通过。京东方建设的大尺寸液晶面板业务2005年5月量产,生产能力为加工玻璃基板8万张/月。

  业内人士对京东方此举表示赞同,纷纷认为剥离大尺寸液晶面板这项长期亏损的业务后,“卸下包袱”的京东方有望在2007年实现扭亏,并规避“连续三年亏损就会退市”的风险。

  昨日,家电专家陆刃波在得知京东方剥离该业务后用“京东方做不好”六个字概括了京东方该业务。“不能做大尺寸、规模做不大是京东方该业务亏损的原因之一。目前全球都出现八代液晶面板了,而京东方还在做五代。此外,技术落后也是其亏损症结。”

  期待小尺寸

  受剥离业务影响,京东方副总裁韩国建、刘晓东调任大股东北京京东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任职高级管理人员,不再担任公司副总裁职务。

  京东方此次剥离之举意味着在面临退市风险的压力下,该公司将专注于移动和应用类液晶业务、背光源等液晶关键零部件的配套业务。该公司小尺寸移动和应用液晶业务主营业务收入目前为20多亿元,预计到2010年之前,主营业务收入将提升到50亿元人民币甚至超过这个数字。

  其实,大尺寸液晶面板业务曾是京东方的主营业务,该公司之前曾把该业务当成主攻项目。但昨日京东方终于承认,小尺寸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这两年来,受制于资本性融资困难、关键原材料依赖进口导致成本较高、液晶面板产品价格逐步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大尺寸液晶面板业务经营持续亏损,并导致京东方2005年度、2006年度的整体经营亏损。2005年,京东方亏损15.9亿元人民币。

  上海救赎

  而京东方剥离大尺寸液晶业务早就有了前兆。3月12日,也就是该公司开会研究是否“甩掉”大尺寸液晶业务包袱时,该公司就宣布将对该业务进行结构性重组调整。

  这次剥离大尺寸液晶业务进展之时,正是京东方与多个国内液晶面板企业整合液晶生产线之时。昨日,京东方表示,这次整合并不会影响到与国内企业的合作。

  京东方称,聚龙光电项目目前技术准备已经到位,只等资金到位。聚龙光电由深圳市政府牵头,联合京东方、创维、TCL、长虹等企业,投建五代以上的液晶面板业务生产线。而京东方、

上广电和龙腾光电3家企业的整合目前进展非常顺利。

  京东方、上广电和龙腾光电3家企业已签订意向书,三方将在上海组建一家新公司,统一运营原分属3家集团旗下的液晶面板业务。上广电、京东方及龙腾光电则分别持有股份30%、27%及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