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殿甫完美谢幕 后黄宏生时代创维再变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3:19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段志敏 实习生 王熙上

  当业界已习惯没有黄宏生的创维时,昨天创维以一次出其不意的高层调整,彻底完成企业由过渡期到后老板时代的彻底变阵。

  出其不意

  “王主席辞职?我不知道啊。今天总部刚有人到北京,也都不知道此事。”创维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潘志峰昨天傍晚接受采访时,语气惊诧。

  令潘志峰如此意外,事出创维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创维数码(0751 HK)当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王殿甫基于年龄及健康原因,将不再担任执行主席及执行董事,他将被委任为公司高级顾问,现任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张学斌接替王殿甫为执行主席,4月1日起生效。

  2004年11月创维创始人黄宏生出事后,时年69岁的王殿甫临危受命,出任过渡时期的创维董事局主席,与CEO张学斌、创维彩电事业部总裁杨东文一道,引领创维安然度过重重危机。

  当创维各项事业逐渐步入正轨,王殿甫显然是急流勇退,创维也由此完成了企业由危机过渡期到稳定后再成长的转折。

  昨晚7点,当创维集团高层各自忙于接听媒体电话时,刚刚“谢幕”的王殿甫悄然走下深圳到北京的航班,京城此时已华灯初上。“我很高兴能够伴随创维度过特殊时期,创维已走上持续发展的良性道路。”王殿甫语气轻松:“今后我将继续致力创维的企业战略研究和品牌提升。”

  深厚感情

  “这次辞职是王主席自己主动提出的,董事会多方挽留,但王主席辞意已决。”创维集团品牌总监沈健昨晚透露,创维集团以“超额完成任务”作为对王殿甫在任两年的评价。“王主席不仅是创维集团的领袖,更是中国家电业的领军人物。”

  2004年11月黄宏生香港出事后,很快意识到自己不能再担任上市公司职务。创维需要一个能镇住投资者和业界的人物撑持门面,黄想到了王殿甫。王殿甫曾担任

中国电子工业总公司总经济师、电子系统工程局局长,刚刚从深圳赛格集团董事长位上退休,既有深厚政府背景,又有电子企业工作经验。王接到黄宏生电话后没有立刻答应,深圳市政府也出面劝说,最终促使王接受创维邀请。

  之后两年半,王殿甫不顾高龄为创维奔走各地,仅深圳到北京之间一年即往返数十次。2006年12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视察创维时,曾拍着已72岁的王殿甫肩膀说,小王,还不退休啊?王的辛劳可见一斑。

  “王殿甫是真正的大企业家。他的胸怀和视野是中国企业界一直所缺少的!”即将履新的张学斌昨天表示极为惋惜:“正是王殿甫稳定了动荡中的创维!”

  创维之鉴

  从2004年11月至今,创维一直是中国企业界危机事件处理的样板。王殿甫、张学斌、杨东文三人组成的“黄金三角”,在保障创维渡过难关中,发挥出难能可贵的忠诚与职业精神。

  “创维集团目前的整体战略是去年才制定的,不会随王总离任而轻易调整。”张学斌昨天表示,“王总仍然是创维集团的高级顾问,遇到重大问题我们还要征求他意见。”

  值得玩味的是,今年2月,创维刚邀请原康佳彩电掌门人匡宇斌加盟创维,出任创维海外事业部老总。王殿甫离任后,张学斌、杨东文与匡宇斌将组成新的“黄金三角”。

  “创维已进入‘后老板’时代,一个由现代企业家团队引领巨型组织前进的时代。这是我一直以来所期盼的。在全球企业发展长河中,很多世界级公司已成功代代相传,给予新兴的中国企业以光明前景。”这是2006年9月12日,在香港赤柱监狱度过两月的黄宏生,寄给创维董事局的第一封信,其对创维高管团队的信任已表露无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