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光裕与美国资本组建私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5:02 北京晨报

  5亿美元投资零售企业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 刘星)作为美国最大投资银行集团之一,贝尔斯登公司计划成立一只5亿美元的中国投资基金,不过,这只是与其新搭档——黄光裕不同寻常合作项目的一部分。对于黄光裕而言,李嘉诚和他的和记黄埔似乎正成为国美商业帝国的最佳范本。

  昨天,贝尔斯登旗下的私募基金公司贝尔斯登商业银行和黄光裕的鹏润投资集团在北京宣布,双方将建立一个战略投资联盟,投资的初步目标是具有发展前景、炙手可热的中国零售企业。

  根据刚刚签署的联合投资备忘录,贝尔斯登和鹏润投资集团将各出资2.5亿美元建立高达5亿美元的联合投资基金,而投资的目标则堪称广泛。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黄光裕表示,除了家电零售企业外,本地零售商都将是投资基金关注的目标。在地域上,除经济发达的中国沿海城市以外,该基金还将关注成都、西安等二线城市。基金的每笔投资金额都会在5000万美元左右。

  “中国

零售业蕴藏着很多的机会。”黄光裕表示,基金将关注一些得不到足够关注的零售企业,帮助他们开发新产品、打入新市场;同时也会进行风险投资和一些新兴企业,尤其是一些有好的理念,但没有现金流的企业,帮助其更好地进入到资本市场,通过进行私募股权的转让,使其能够实现稳定的现金流,并且能够进一步地进行投资。

  通过此举,贝尔斯登正加紧追赶已在中国市场占得先机的华尔街同行们,而对于黄光裕而言,这已经是其继今年3月6日与新加坡太平星集团共同设立8亿美元的

房地产基金之后,又一次大手笔的资本投资运作。

  依靠国美电器,黄光裕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但事实上,在国美永乐完成合并,陈晓主理国美经营之后,黄光裕正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家电连锁以外的业务扩展上。

  业内人士表示,在“商者无域”的商业精神下,黄光裕的投资性控股公司鹏润投资集团已经包括鹏润房地产、鹏泰投资和A股上市公司中关村科技等,涉及地产开发、建筑施工、物业管理、制药、

证券、资产管理等领域。而和“潮汕老乡”李嘉诚一样,资本投资正成为黄光裕扩展其商业版图的捷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