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电行业纷涌尝试召回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0:43 南方日报

  任何一样商品都不是完美无瑕的,总存在某方面欠缺,在营销过程中如果抓住商品特点,恰如其分地“自揭其短”,或许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汽车行业的召回营销逐步延伸至正渐入旺季的家电行业。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日前宣布,正式实行“产品质量承诺召回制”,所售空调从购买之日起的3个月内,如出现任何非人为的质量问题,将免费召回,更换新机。无独有偶,前日国内燃气具龙头万和也在广州宣布了该行业的首个产品召回具体细则。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夏建军分析称,企业纷涌“召回营销”表明品质之战将成为家电行业从价格战向价值战转型的主要牵引力。

  召回制度考验企业底气

  业内人士介绍,尽管家电业一直是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规范相对较为完善、自律较严格的,但在此之前,国内还没有哪家企业真正地呼吁建立家电召回制度,也没有哪家企业公开负责任地承诺对存在质量缺陷的产品进行召回。

  究其原因,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一方面在于家电产品属于生活必需品,很多家庭都有好几台电视机、好几部空调,要是对百姓普及率这么高的产品实行召回,家电生产厂家的压力会很大。此外,制造商对自身产品品质、质量缺乏足够的底气和信心,担心一旦承诺将招致巨大商业损失。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江列华则认为,从历年来消费者投诉的统计情况介绍,每年都是新产品的质量投诉占了很大的比例。“家电企业试水召回,可能更主要是给消费者以心理保障。但未来结果如何,还不能料定。”

  安全隐患行业亟需完善召回制度

  与志高总部一城之隔的国内燃气具龙头企业万和选择在广州宣布召回行动,召回的是消费者家中仍在使用的任何品牌无熄保装置的嵌入灶,并给予每台灶有偿现金报废补贴。

  此前今年初,一些企业违规生产不带熄火保护装置嵌入式燃气灶或作假的事件经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后,一时间引起了极大震动。

  专家表示,消费者在使用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燃气灶时,如果出现意外熄火,燃气泄漏达到一定浓度极易发生爆炸、中毒事件,对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和健康存在较大隐患。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燃气具分会理事长卢楚其向本报记者表示,如今燃气灶行业内,一些杂牌小厂违反国家标准相关规定,生产和销售不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置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健康于不顾,影响恶劣,是对整个燃气灶行业的一个考验。卢楚其透露,诸如

热水器、消毒柜、燃气灶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家用电器,是当前全行业最迫切需要引进召回的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