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产品加贴环保标识混乱 企业消费者均糊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1:2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18日,信产部相关机构专家透露,备受企业和消费者关注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实施仅半月,传来的消息却是:目前部分电子信息产品加贴标识情况混乱,消费者也不太清楚如何选购产品。

  专家指出,按照信息产业部颁布的行业标准,电子产品可以加贴的标识有绿色和橙色两种,3月1日后生产的产品必须加贴这两种标识,否则会造成难以销售的严重后果。据悉,上述电子产品涉及电视、计算机、音响、电话机、手机、电池等。

  部分产品因标识不过关问题严重

  来自信产部相关机构的统计称,相当数量的电子信息产品已因环保标识问题惹祸上升。

  此前,由信产部牵头,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已经从3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按照《管理办法》规定,此后“电子信息产品生产者、进口者应当对其投放市场的电子信息产品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进行标注”。

  但参与该法规和标准制定的中国泰尔实验室环境保护试验部主任蒋京鑫透露,3月1日后,已经有部分进口的电子信息产品因标注问题滞留在海关;国内许多电子产品大卖场也已经开始给生产企业发出通知,对不符合《管理办法》要求,未加贴标识的产品将不予采购入库及上架销售。

  他表示,许多电子企业因对法规了解不够,不知道如何应对,已面临着产品无法发货的局面。

  企业理解混乱

  蒋京鑫表示,这种混乱局面多数是因为企业和消费者对其中的含义和要求都不清楚。

  他介绍说,按照七部委制定的该规定,3月1日后生产的电子信息产品必须加贴环保标识。不过现在市场上销售的电子信息产品并不完全是3月1日后生产的,所以有许多正在销售的产品还没有加贴标识。等再过一段时间,市场上的产品都是3月1日后生产出来的时候,消费者在市场上看到的所有电子信息产品上都应该加贴标识。

  标识由企业自己制作

  蒋京鑫表示,电子产品环保标识与以前大家看到的中国强制性认证(CCC)标识或其它认证标识不同,这个标识按规定是在对产品进行严格评估、检测的基础上由生产企业自己制作标识的。

  对于加贴哪种标识,如何确定环保使用年限,如何正确声明出有害物质名称和含量,蒋京鑫称,企业需要在大量的试验工作基础上做出决定。

  他表示,按照

信息产业部颁布的行业标准,产品上可以加贴的标识有绿色和橙色两种。

  橙色标识并不代表对人体有害

  对于这两种标识,蒋京鑫透露,绿色的标识表明产品中的任何材料中不含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若产品中含有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应选择橙色标识,并应在产品说明书中提供所含有毒有害物质的名称及含量。

  他同时指出,橙色标识并非指产品中的有害物质和元素会直接对人体有害,而主要指这些有害物质在其被废弃和回收处理的过程中,有可能会通过大气、土壤和水源对我们的环境造成污染。

  他说,消费者会看到橙色标识中标注了数字,这些数字是厂家承诺的环保使用年限。只要在这一数字表示的年份内使用该产品,就不会对人体有害。所以消费者可以放心大胆的采购和使用橙色标识的产品,但不要超过其标明的环保使用年限。(银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