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电行业消费满意度总体评价较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9:23 深圳商报

  为配合今年3·15“和谐消费”的主题,促进经营者、消费者、政府三方携手共进,树立“和谐消费”的理念,营造“和谐消费”的市场环境,《深圳商报》联合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消委会等权威部门,针对消费者对15个大行业的满意程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大型调查活动。

  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对深圳家电市场的消费满意度总体评价较高,在全部投票中有66%的读者表示深圳家电市场的消费环境整体水平比较高,整个市场相对成熟。

  售后服务有待改善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消费者反映最多的问题仍然是集中在服务方面。当问及深圳家电消费市场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的问题时,有近45%的消费者选择了“售后服务”,而对产品质量有意见的只占28%,认为价格和购物环境需要改善的消费者比例都不到10%。

  据业内人士分析,深圳的消费市场成熟得较早,消费者相对比较理性,对服务方面的要求也就相对要高许多,反而是在价格方面不那么敏感。这是深圳市场的一个整体特点。再加上家电行业的整体发展一直比较稳定,而且家电厂商对市场的嗅觉敏锐,反应速度较快,因此,在价格和购物环境方面能自觉、及时地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深圳消费者品牌意识较高

  从全国来看,深圳这个市场有着比较鲜明的特点。如对价格敏感度不高,品牌意识强烈,高端消费趋势明显等。此次调查的数据显示,深圳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和忠诚度很高,有超过40%的消费者表示在选购家电产品时考虑的主要因素是家电的品牌,其次才是价格。而当问及从何种渠道购买家电时,有超过半数的消费者选择了全国知名家电连锁店,他们普遍表示这样选择是出于对连锁品牌的信赖。

  从消费者的态度中可以看到,如今“降价”不再是唯一打动消费者的因素,消费在商家的价格攻势之下,其实更看重家电品牌的诚信度,以及服务的优劣与完善程度。相信,家电品牌和销售商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从去年来看,家电品牌间的竞争策略已经从价格逐渐转向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和服务提升等方面。而对于销售渠道商来说,虽然“价格战”目前仍是主要的促销手段,但售前和售后服务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如苏宁一直倡导的“阳光服务”,在这几年来从没有停止过完善和改进的步伐,如今早已成为业内的知名服务品牌。

  三大家电卖场受信赖程度高

  作为针对3·15推出的调查,最受业内关注的一个问题自然是最依赖的家电品牌和销售商名单。本次调查中,获得票数最多的是国美、苏宁、顺电这三大家电卖场连锁企业,可谓是“三分天下”。可见,深圳主要的几家家电卖场受消费者信赖的程度非常高。

  另外,受调查的家电品牌中,格力、海尔、创维这三大全国知名的家电品牌几乎是以相同的票数跻身品牌榜。不过这三家各有千秋,格力以空调领军企业的绝对优势取胜,海尔则在白电方面表现得出类拔萃,创维则在黑电方面胜出一筹。

  不过,调查中最令记者惊喜的是,最受信赖家电品牌前十位的排名中有两家深圳本土的家电品牌——大森和艾美特,一家是专注于厨房家电,一家专注于小家电,这两个品牌可能不及前面所说的那些厂商知名度高,但在深圳本地市场还是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席位,成为深圳消费者心中认可的最受信赖家电品牌。

  记者也特地从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中有关家电产品的投诉量只占了深圳地区全部投诉的24.25%,其中最主要的投诉对象是手机,而电视、空调、

冰箱和厨房家电的投诉比例都相对较小,其中有关彩电的投诉44件、冰箱18件、空调64件、厨房电器共49件。消费者的投诉情况从侧面反映出,整个家电行业,尤其是深圳的家电市场,在经过这些年的市场整合和自觉规范之后,在产品质量和服务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