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份白皮书博弈空调价格涨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7:56 深圳商报

  两大家电渠道巨头近期同时发布空调白皮书

  预测2007空调市场走势

  进入三月,天气逐渐回暖,眼看2007年空调的销售旺季将至,不仅是空调厂家,开始为销售旺季备战,就连家电渠道商也都对今年的空调市场倾注了极大的关注。

  近日,国美、苏宁这两个国内家电连锁大鳄不约而同地发布了关于2007年空调行业的白皮书,各自对今年的空调市场做出深入的分析,并对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两份白皮书在预测空调产品今年的消费特点上,国美和苏宁都表现出英雄所见略同,二者均认为“节能”和“健康”仍会是市场主流。但有趣的是,在对空调价格的涨跌判断上两家的观点有些分歧,一方认为空调要降价,另一方则表示不排除空调涨价的可能性。

  两份白皮书博弈空调价格涨跌

  2007年3月12日,苏宁电器发布的《2007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中指出,在经历了2006年原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涨价风潮后,高位建仓、新渠道建设成本、默认既得利益等因素带来了2007年中国空调行业价格“虚高”现象,但产能过剩、成本下降、高库存、内需不足、品牌整合和渠道竞争等动因将迅速击破价格迷局。

  与此同时,一份由国美电器、永乐生活电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家电课题组联合发布的《2007年空调市场消费白皮书》也面向公众发布。与苏宁所分析的“市场价格却依然存在虚高现象”不同,此份报告称:“2007年空调市场由于品牌集中度的提升,空调销量将被前十大品牌所垄断,制造业对产品价格控制力不断加强。但是伴随着原材料价格回落,空调价格将趋于稳定。由于多功能、高端产品比重增加,总体上空调产品平均价格略有上升。”

  不过,国美的白皮书中提到,国美永乐将会推出让利机型,“在短期内空调价格较2006年同期将有5%~10%的降幅,个别机型的价格将会低于20%以上。”

  节能和健康仍是空调消费热点

  虽然,在价格的涨跌上,两本白皮书的意见各异,但在产品性能的发展上,两方都一致认为节能、健康、外观时尚的空调产品将引领消费潮流。

  据不完全统计,夏季空调用电量通常占到居民家庭用电量的70%以上,因此,空调的节能效果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功能之一。而全国强制性能效标准《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以及《能效标识管理制度》的出台实施,将更加促进空调注重节能功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家电课题组《2005~2007中国城市居民家庭空调产品需求状况调研报告》数据显示:节能、质量、健康分别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产品要素,分别达到82.1%、78.3%、77.4%。

  国美发布的白皮书中指出:“有77.4%的消费者在预期购买空调时将‘健康’视为最需要的功能。”国美表示,单一的制冷、杀菌、除尘、加湿功能将被逐步摈弃,消费者将会把注意力转向综合空气质量方面,以及空调对家居环境和人体健康、舒适程度等方面的影响。

  无论是在价格走势上的分歧,抑或是在产品性能发展上的共鸣,其实都反映出国美和苏宁两大巨头对今年空调市场的重视程度。记者了解到,近期国美、苏宁均各自推出了以空调为主题的营销活动,山雨欲来,空调大战即将上演。

  记者 陈月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