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美格力僵局破再度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7: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美高集群表示:国美全年的销售收入中空调占了20%,他更将双方关系的破冰形容为“卖场没有格力是国美的遗憾”。

  格力王韦权表示:如果广州国美的销售成绩优异,他“愿意成为高总的常客”。

  本报讯 (记者 周思详) 在昨日广州国美宣布启动“国美2007空调革命”的仪式现场,出现了一位特别的客人——格力广州总经理王韦权。广州国美电器总经理高集群透露,今年广州国美全部门店将售卖格力产品,并承诺价格战不拿格力开刀。

  国美称尊重格力游戏规则

  决裂两年以后,广州国美与格力的“恋情”已从地下转到了地上。高集群表示,国美全年的销售收入中空调占了20%,他更将双方关系的破冰形容为“卖场没有格力是国美的遗憾”,显示出了极大的合作诚意。而王韦权也表示,如果广州国美的销售成绩优异,他“愿意成为高总的常客”。

  昨日高集群还透露,国美格力还签订了一份价值2亿元的空调采购大单,并获得格力大量的优势包销机型。

  而谈到涉及双方合作最为敏感的价格问题时,高集群明确表示,国美尊重格力的市场规则,他声称国美已经做到全国第一,已经没有了再打价格战的必要。在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即使像从前一样突然降价,国美也不会拿格力产品开刀时”,高集群和王韦权都不约而同地笑着摇头。

  格力面临选择难题

  在家电市场,格力确实是一个“另类”。当海尔、美的等众多空调品牌都在和家电专业连锁商大力合作的同时,格力却一直保留着自己独特的销售渠道。据了解,目前格力90%的空调产品都是通过自己的专卖店以及零售终端卖给消费者的。

  但自2000年以来,大型专业家电连锁企业开始在全国各大中城市攻城略地。有统计数字表明,像国美、苏宁这样的家电连锁企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零售度非常高的城市至少垄断了50%以上的家电销售市场份额。在这样的环境下,格力面临着艰难选择:要面子还是要利益?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流通商的逐渐壮大,厂商之间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双方相互依赖,以“利益”为纽带,共同谋求“双赢”。国美与格力的关系开始在广州破冰是否意味着关系完全恢复?昨日高集群和王韦权都没有给出答案,但从家电业各厂商的明争暗斗到现在的努力修好表明,家电业的厂商关系正在完成一轮否定之否定的博弈。

  国美与格力的恩怨

  2004年3月,国美单方面宣布降价,导致格力与国美在2004年度的空调销售政策上未能达成共识。面对流通渠道的强权,国产品牌老大格力采取了与默默忍受的其他家电厂商截然不同的做法:全国范围撤场。随后,格力全面自建渠道并一直保持国内销量第一的位置。正所谓“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敌人”。国美格力双方的僵持局面到去年已被打破。据了解,去年广州国美已经在八成门店销售格力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