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为: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挺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5:4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为: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挺庆
图为: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挺庆

  新浪科技讯 3月14日下午,在国家环保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指导下,中国电子报社特在北京主办了“中国电子信息产品环保标识明示发布活动”,欲通过此活动让企业的承诺直面社会和历史,让消费者买到最令人放心的产品。新浪科技为本次会议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图为: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挺庆发言。

  以下为其发言内容:

  林挺庆: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下午好!这次主办单位给夏普一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进行交流,我想我这边主要是一个特例,我在这里简单地跟大家沟通一下夏普集团在环保和社会的层面主要做了一些什么事情。我举一些案例跟大家交流,详细的内容,我们每年会出一本《环境社会报告书》,今年2006年的报告已经出来了,夏普从2000年开始做这个环境报告书,刚才王宁会长提到的三大问题中,其中有一个问题,在夏普有一个DS本部,DS就是环保,这几年全球对环境的重视,我们DS本部在夏普本部的地位显得尤为重要,这是对环境、对社会的一个责任感。

  接下来我简单介绍一下夏普在环保以方面做的工作。(见图)夏普是1912年成立的,经营理念主要是两点, 第一,能够同时做到事业扩大和保全环境的企业。同时,中国也好,日本也好,都经营得不错,日本到现在还在打一个官司,什么官司呢?在几十年前,日本的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污水到河里,下游的人使用这个水,使下游的居民产生了很多疾病。这个事情已经是50年前的事,现在还在打官司。日本在50年前也是高速发展,对环境保护重视提出来,我想我们中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更要重视环境保护。

  企业要做大,建厂对环境的影响,一个是生产出来的产品,消费者在使用过程的影响,另外一个是工厂本身的影响,工厂生产的话就会产生二氧化碳,会对大气层产生污染。工厂在建造的过程中,工厂的水百分之百是再循环,这样需要大量的清洗,每一天需要使用几百吨的水,这几百吨的水要永久使用,包括燃料电池。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要相辅相成。第二,夏普夏普赢得通过创造物品对社会做贡献的评价的企业。我们公司提出了一个目标,在2010年的时候,要将夏普公司生产的产品二氧化碳的削减量超过排放量。另外,我们进行太阳能电池的研发,包括生产的扩大,通过太阳能电池去创造

能源,2006年我们通过太阳能创造的能源和生产家电的能源持平,这样才能达到二氧化碳排放为零的目标。夏普做太阳能电视一共做了43年,应该说对生产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早在十几年前日本政府推出了相应的补贴措施,购买太阳能电池,政府会有30%的购买金额的补贴。前几年在德国也进行了买电池的补贴,最近西班牙、意大利、美国也正在实施或者正在研究太阳能电池的推广。我想,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各种新能源也会有一些政府的导向。

  在产品的研发方面,我们现在在探讨一种循环经济,或者叫生物链。比如说大家知道动物的生物链,猫要吃老鼠,老鼠吃昆虫。我们生产的产品能不能和动物的生物链挂钩?比如说我们在使用涂料的时候,能不能用一些植物来代替化学物质,生产出来的涂料再能够循环到植物上,使我们的产品能够在生物链中循环,这样的话,我们对社会生物链的破坏就会减少。

  夏普在中国目前有三个产品工厂。我们目前生产的一些家电跟前几年相比,在节能方面作出了一些贡献,比如说夏普力推的

液晶电视,夏普
液晶电视
已经做了33年的历史。今年的液晶电视和当年的显象管相比能耗降低了28%,空调经过变频降了40%,洗衣机通过无孔内筒达到了节水。复印机我们也有了一些应对措施,与2000年25张/分钟相比较,使用耗能降低73%,待机耗能降低96%。复印机其实不使用的时间要比使用的时间长得多,2000年每小时消耗能量8.5瓦,2005年的机型是0.35瓦,待机的耗能降低得非常多。

  刚才各位领导也讲到环保材料方面,其实环保分成很多环节,比如说首先它的研发,研发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环保,在零部件的采购方面也要考虑环保,因为液晶电视是由几千的零部件组成。比如说空调方面,我们最近推出了无风空调,这实际上是健康的,因为大家都感受到天然的时候晚上睡觉的时候开着空调,第二天就感冒了,我自己也是一样,晚上吹一会儿再关到睡觉,结果第二天早上起来也是一身汗,洗一个澡才能上班。怎样才能使空调没有风?我们运用了直流变频压缩机,直流比交流压缩机的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冰箱方面,一个是节能,一个是环保,我们最近采用了新冷媒,R600a,跟原来R134a相比,对地球温室化影响几乎没有,几乎不破坏。比如说洗衣机,一般洗衣机是有孔的,洗衣服的水不光在筒内,内筒和外筒都充满了水,对水的浪费很多,我们采用无孔洗衣机,外筒不需要有水,可以节水50%左右。同时,外筒有很多细菌容易滋长,我的父母说内衣、内裤不要放到洗衣机里洗,最好用手洗,因为放到洗衣机里洗造成二次污染。如果把这些孔都去掉,细菌没有滋长的空间,那么我们的内衣也可以放到洗衣机里洗。

  废塑料自循环利用技术,比如说洗衣机内筒是塑料做的,如果使用旧了以后,扔掉会造成环境污染,我们可以把洗衣机内筒分解以后再制造新的洗衣机。复印机这块,我们在中国销售的复印机,首家取得中国节能产品认证,这是在2005年6月份,就是说将近2年前,我们的复印机就取得了国家节能产品认证。到2005年12月的时候,我们所有的机型都获得了节能认证,这在复印机行业应该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同时,我们在常熟市的复印机生产基地也达到了环境相关认证的标准,从2000年到现在,一直获得江苏省绿色企业标志。

  夏普从2000年一直到现在,今年是第九年,每年有一本夏普产品环境报告书,在这个产品报告书里,详细地介绍了夏普的组织体系,包括它的理念,包括它的计划。在这里我想讲一点,夏普是针对环保,从环境的经营,从策划、设计到生产,到物流,到循环利用,到社会方面,分成这几大方面。首先要设课题,推进重点项目,比如说当年的目标,去年的目标完成情况,然后自我评价,接下来是下一年的工作计划,包括三年以内的目标。这些内容在环境报告书里都有介绍。

  夏普还做了一件事,作为政府的话,是通过一些法律法规来制定一些游戏的规则,作为企业来说,要遵守、要配合政府一块儿去实施这些规则。还有一块非常重要,就是消费者个人对环保的意识,比如说在美国,在去年奥斯卡颁奖的时候,有很多明星是开着混合型的汽车去颁奖仪式的,其实他们这些人要表明我是非常注重环保的,在美国,这些知名人士带头使用混合型汽车,一个是表明他的态度,另外发挥他对社会的影响。夏普在日本会在报刊上做一些启蒙的宣传,比如说生活垃圾的问题、水质污染的问题、能源问题、地球温暖化的问题,这些内容会通过报纸定期地发布,作为企业有义务对消费者做一些启蒙的工作。我想,夏普在中国也要像在日本一样,有这个责任,不光是企业自己要做好工作,同时要担负好启蒙的作用。当然,今天在座的诸位媒体是我们启蒙工作做得成功与否的主体。

  今天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