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为:长虹集团副总工程师阳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5:2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为:长虹集团副总工程师阳丹
图为:长虹集团副总工程师阳丹

  新浪科技讯 3月14日下午,在国家环保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指导下,中国电子报社特在北京主办了“中国电子信息产品环保标识明示发布活动”,欲通过此活动让企业的承诺直面社会和历史,让消费者买到最令人放心的产品。新浪科技为本次会议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图为:长虹集团副总工程师阳丹代表厂商宣读《2007年中国绿色制造企业宣言》并发言。

  阳丹:很荣幸,下面我代表国内的制造厂商做一下宣言。

  绿色制造企业宣言。在2007年“3.15”消费者权利保护日来临之前,电子信息产品污染管理控制办法正式实施半个月之时,我谨代表长虹、康佳、夏普、索爱、海信、日立、东芝、LG、索尼、波导、威盛电子、创维、TCL、飞利浦、夏新、三星、三洋、国美、苏宁、鼎好等多家中外消费电子企业正中作出如下承诺:

  一、我们将严格按照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的要求,对所有2007年3月1号以后生产销售的电子信息产品进行明示,并粘贴相应的环保标识。

  二、严格对生产销售的电子信息产品进行质询、检测或第三方检测,必须协同部门配合工商、质检、环保、海关等执法部门的例行检查。

  三、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以及进口的过程中,坚决杜绝不达标产品的存在,同时积极寻求环保材料的替代,切实做好电子信息产品的污染控制工作。

  特此承诺,2007年3月14日。

  阳丹:谢谢各位,各位下午好!我把长虹这几年来所做的事情向各位做一个报告。长虹的责任与应对,我想作为一个国内的大型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应该是它理所当然的责任,面对WTO/TPT的一些要求,以及中国和国际上《管理办法》类似的,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概况。公司在2004年策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见图)原点是2004年的长虹,我们现在朝三个方面走,第一个是朝软件方面,第二个是产业结构的调整,把我们以前的基于军工企业下的我们认为资产效率不太高的企业卖掉,成立长虹信息产品公司和分销业务,寻求面对市场压力的应对措施。第三,我们希望从离散的交易模式转变成连续的交易模式,希望向社会提供服务。在节目的编解码部分、传输通道、中间接收部分,研发别人不可替代的技术。

  到2006年,整个工业总产值19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87亿元,含税做到230多亿,整个的价值在国内达到了437亿元,蝉联世界品牌500强。我们希望通过产业协会的调整降低资源消耗,我们认为应该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一家生产厂商。我们现在面临三个比较大的问题,我们目前仍然处于一个高科技行业低附加值的位置,二处在依赖规模且需要精细化管理的行业,三是长虹品牌在国内是有大的一个知名度,海外还没有形成一个理想的品牌。

  面对这样一些做法,我们首先在体制和机制上进行创新,推进IPD的做法,从体制和机制上来构建整个公司的创新体系。体制和机制 都作出了保证,就提升了产品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找一个非常恰当的地方,让RoHS和WTO符合进去。

  自主的重大技术创新活动主要是两大块,第一大块是PDP,我们希望形成一个

知识产权的核心。第二,自创216万片的模组能力。第三,在PDP显示模组、驱动电路等自主研究开发。通过这样的工作,希望能够带动国家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改变产业格局。通过ISO14000和另外一个方向的企业职能延伸,通过这样的,给相关的供应商施加相关的环境影响,通过这个影响来达到实现我们对社会整个社区贡献的目的。第二,基于
数字电视
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通过信息加电嵌入式软件与集成电路研发。在环境管理方面,我们推行双绿色体系,作为整个创新的基本措施。2002年通过ISO14000,推行清洁生产,按生态工业产业园要求,对长虹家电城从生态位势、生态绿地、生态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材料供应、水资源等进行评估,申报为四川省生态工业产业园区。

  (见图)这是我们获得的环境方面的荣誉。对于实物的提升我们做了哪些事情呢?第一,从供应商的产品进行了调查,虽然说在指令里并没有谈到一定要是第三方或者怎么样,但是处于我们第二方的要求,我们对供应商实施了定点的检测报告的要求。第二,把环保方面的要求作为采购的附加条款,已经写到了采购的依据中。第三,确立公司绿色采购、设计、采购、生产、储运一直到整个产品出台的行为指导。第四,开展空调产品试点,同时我们展开全方位的调动,确定我们认可的4家检测机构。公司认可SGS、ITS、TUV—PS和CTI作为长虹公司有害物质检测业务的合作伙伴。

  为了保证这个,我们做了一个RoHS的管理体系,这些文件实际上是和ISO14000嵌在一块儿的,(见图)下面有有害物质的具体要求,有点像3C。

  在生产的要求方面,我们对公司作出了具体的要求,在代码方面作出了明确的标识,前面加R的是符合RoHS指令的新代码。依据前期对物料的调查情况以及国家颁布的相关标准的要求,就物料存在的有害物质风险、技术质量都对物料进行分级,逐步实施分级管理。对目前公司的技术协议和索赔协议进行修改,增加涉及到类RoHS指令的相关内容。

  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对物料要进行替换性的试验,确立相关的设备的改造要求和环境生产工艺方案的确立以及标准技术要求。对供应商的设计、生产环保物料及质量保证能力作出持续的评估。建立长虹实施类RoHS检测的平台。同时,我们对供应商提出明确的要求,首先是按照ISO14000的要求,施加相关的环境影响,从这个方面来要求它的环境观念。第二,要求他对自己的物料进行相关的检查,供应方要关注下级,还有一个是并存的RoHS清单,因为有个要求,没有这个要求的时候可以不按这个来做。当产品的成本出现很大差异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分开管理,这样并存的BOM管理就非常重要。同样,我们对现有的供方进行了清理,实际上在去年年底已经全部清理完了,说句老实话那是非常残忍的事情,他没有能力达到BOM的要求,往往是小的供应商,确实也倒闭了一些,甚至对经济贡献都会有轻微的影响。但是,我们认为做一个对社会和社区负责任的厂商应该这样做。另外,我们对供应商报告的整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比如说一个电机,你不能把一个电机使用的物料的实际报告给我就OK,它必须有一个合并的报告。另外,要求他们在注意买家进入的基础上确定他的切换点。

  我们做了那么多的工作以后,达到的相关相关标准是什么呢?按照国家的相关标准的要求对公司电子信息产品实施污染控制管理,在信产部的指导下,按照SJ/T11364—2006进行准确标识,通过公司的能力持续保证标识长期的、持续性。

  将建设西部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及再资源化基地纳入“省部共建”畅通的整体框架中;长虹欧洲捷克工厂建立已将家电回收考虑在内。作为中国废旧电子产品综合利用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参与国家及部委家电回收标准和回收项目的研究。我们专门从清华大学引进了博士后,设立了先进制造技术部,重点研究绿色制造。另外,向

信息产业部、科技部申请家电回收等项目。会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共同制定家电回收相关标准,在研究家电回收工艺和装备的基础上,回收长虹等公司的废旧家电产品,建立西部废旧家电再资源化基地,形成新的回收产业。

  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