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为: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4:3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为: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
图为: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

  新浪科技讯 3月14日下午,在国家环保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指导下,中国电子报社特在北京主办了“中国电子信息产品环保标识明示发布活动”,欲通过此活动让企业的承诺直面社会和历史,让消费者买到最令人放心的产品。新浪科技为本次会议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图为: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发言。

  以下为其发言内容:

  王宁:尊敬的周司长,尊敬的罗院长,尊敬的各位参加会议的代表,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会议的主办单位邀请我来参加这次论坛。对于我们国家信息产业部颁布的对电子产品的环境污染保护的办法,应该说我们中国电子商会也在下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积极地支持这个办法的颁布和贯彻执行。

  今天到这里来,主办单位让我做个发言,其实我本人也谈不上对这个方面有更多的见解,只是我想通过在我们跟会员、跟广大消费者接触的过程中,对这个办法今后的实施有一些他们的反映和我本人的一些建议,在这里和大家共勉。

  我想谈五个方面。第一,这个办法的必要性和在贯彻过程中会存在的问题。我们中国是第一次对电子信息产品实行一个强制的环境保护的要求,这个办法标明了我国的工业文明的大的进步。大家都知道,在传统的工业文明中,我们过去只注重生产,根本不考虑对环境的污染、对环境的影响,我们国家颁布了这个办法,刚才两位领导都讲了,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而且影响是非常巨大的。为什么?我发觉世界上各个国家,特别是主要电子产品的生产国家,对我们中国的办法颁布影响非常巨大。因为大家都知道,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的生产加工基地,这么大的世界工厂、一个加工基地,如果不重视在生产过程中、消费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对世界都会带来影响。所以,这些国家都非常关注我们中国这部法律的颁布和执行。我们经常地出入一些国际会议的时候,很多国际组织都在问我们,而且我个人感觉到,关心这个办法的执行,甚至国外的企业比国内的企业关注度更高。我刚才还接了一个电话,是美国的一个公司打来的,让我告诉王司长,他发了一个邮件在你的邮箱里,美国的企业也在关心这个。当然,最近日本的企业也特别关心,日本的几个协会都找过我,共同请办法的制定者到他们那儿做讲演,现在还有企业在邀请我们,希望在执行的过程中能够得到政府的态度和国内的具体要求。日本很多的企业、电子协会也邀请我们,希望和他们共同在日本举行这样的活动。这说明国外的电子企业对我们这个办法非常关心。但是,恰恰在国内的企业,我也经常被邀请到这些企业去,我问他们你们对这个办法准备得怎么样,我得到的答复基本上都不是很满意。为什么?我认为现在主要存在三个大问题:

  第一,我们的企业环保意识应该说是很差,只管生产,不管产品会给社会的环境造成什么样的污染,他根本不考虑,而且很多都是加工的企业,我们企业的环保意识非常差。我们每年在日本的电子协会都搞一个中日环保论坛,今年大概是第六届了,轮流主办,今年在日本。所有日本大的企业都有环保本部,每次的会议环保本部长都要参加。但是,我们的企业,据我了解,我们的电子企业没有一个企业设有单独的环保管理部门,这就说明我们的环保和国际上大企业相比是有差距的。

  第二,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是,所有的这些企业的态度就是等等看吧,都有一个习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们看这个国家怎么执行?我们这个企业怎么来对付这件事情,往往我们的企业都是从这个角度来看的,我们的企业的老板们在聊天的时候,大部分都说国家颁布的标准能不能执行,有哪些漏洞可以钻、可不可以对付?我个人觉得这是非常要不得的,而且确实是当前非常大的问题。

  第三,很多企业对我们的政府能不能严格地执行这个办法产生疑问,我们政府长期也存在执法不严的问题,颁布了这个办法,真正能查处我吗?我不做,你到底怎么查处、处罚我?都存在侥幸的心理,看看政府是不是要动真格的,是不是真的要查我们,我没有贴标识,你是不是真的管?有没有执法的力度?所有的企业都存在着这样的看法。今天正好主管部门的同志都在这儿,制定部门的同志也都在这儿,所以我说一下大概我了解的情况。第一,是根本不知道,没有这个意识;第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第三,他们不认为你能认真执行这部法律。所以,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如果颁布这个法律,能够认真地贯彻执行,因为这件事情关系到我们的环境,关系到整个地球,甚至关系到我们的人身安全。

  第二方面,关于绿色采购的问题。因为我们公布这个办法也是为了在国家推行绿色采购,环保采购,当然这个采购有两个范畴,一个是工业系统内部的绿色采购,我们应该好好学习日本和美国这些发达国家的经验。日本很早形成了绿色采购联盟,自愿形成联盟,这些联盟主要的产品采购商自己就定了一个标准、一个标志,你如果要进入我们这个采购系统,必须符合我们的绿色标准,就形成一套绿色采购的办法,自发地有一套系统。在这方面,我们虽然把这个办法公布了,但是如何在办法的贯彻执行的过程中形成一套绿色的采购条例,一种采购上的要求和标准,这方面希望我们要加快力度,这是工业内部的采购。二是广大消费者的采购,现在来看,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的过程中,过去从来不考虑这个问题,大家也没有提出来,政府也没有提出来,买电子产品只是考虑价格、性能、质量、款式等等方面,是不是今后广大的消费者也在逐渐地提高层次,他要关心你这个产品中是不是含有对我身体有伤害的有害物质。从3月1号政府提出这个办法以后,相信广大的消费者也会关心这个问题,事实上这就是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的问题,目前不仅仅是电子产品,所有的产品都有知情权。本来应该是消费者协会来谈这个问题,我们作为商会,对消费者也有所了解,现在的消费者也在问,我们采购的电子产品,里面含有的是什么物质?就像消费者喝水,他有权利知道里面含有什么物质,吃的东西,要知道里面是否含有防腐剂,这是消费者的知情权。所以,希望广大的企业贴上产品标识的时候,是维护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你要告诉消费者,他买的产品中有哪些是可能对你的身体产生伤害的物质,含量是多少,今后可能在市场上的竞争,就不仅仅是你的产品的价格、质量、款式了,其中还有一点,你是否是绿色产品,也就是你含有有害物质的量是多还是少的问题。所以,这个方面,今后也可能今后在销售市场上形成一个新的竞争点。现在我们看到很多的企业也非常关心这个,就是绿色标准。当然,因为刚刚才推行,所以我们才特别呼吁广大的新闻媒体,能够在社会上形成一种舆论,引导消费者在采购的时候要关注这方面,关注你的产品是不是含有有害物质。这是我讲的第二点,从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出发,所有的企业都应当负有责任,把你的产品中含有的有害物质的含量标识出来,使广大消费者能够明明白白地消费。

  第三方面,希望我们很多的企业,一定要认真地对待这个办法,因为我们大家在聊的过程中,很多的企业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认为这种观点是不值得提倡的,而且早晚你的企业会吃亏,也希望政府的有关部门能够把利害关系通过各种渠道向广大的生产者、广大的企业宣传,政府有决心去贯彻这个办法。只有这样的话,才能够使我们的办法得到真正的贯彻。同时,在贯彻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有一个非常严肃的执法,一定要严格的执法。如果说我们的执法严格的话,相信这个办法的贯彻和执行就会顺当一点,否则的话无名无实。所以,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执法机构,在3月1号已经开始实行了,应该开展这个方面的检查。包括过渡时期以后,我们要严格执法,要区分出来,只有这样才能使这个办法真正地贯彻执行。

  以上是应主办单位的邀请谈一点我个人的看法,今后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认真贯彻执行这个办法,以此来保护我们的环境,同时也保护我们自己。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