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为:信产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周子学司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4:2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为:信产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周子学司长
信产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周子学司长

  新浪科技讯 3月14日下午,在国家环保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指导下,中国电子报社特在北京主办了“中国电子信息产品环保标识明示发布活动”,欲通过此活动让企业的承诺直面社会和历史,让消费者买到最令人放心的产品。新浪科技为本次会议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图为:信产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周子学司长发言。

  以下为其发言内容:

  周子学: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07年首届中国绿色制造年会,请允许我代表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由信息产业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环保总局7个部门联合制定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已经于去年2月28日颁布,今年3月1日实施。《管理办法》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按照科学发展观,建设电子强国,发展循环经济的背景下出台的。《管理办法》旨在从电子信息产品生产源头抓起,逐步实现整个产业链的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对电子信息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进口等环节抓起,对规范投放我国市场的电子信息产品使用有毒有害物质起到重要作用,实现有毒有害物质在电子信息产品中的替代或减量化将起到重要的作用。《管理办法》的出台不仅对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起到重要的作用,对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换代,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实现电子信息产业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循环经济和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绿色制造的有效措施之一。

  从今年3月1号起,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污染控制开始分步实施,按照管理办法的规定,我们将分两步实施。第一步是所有进入中国市场的电子信息产品,必须依照《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按照相关标准提供的格式、形式、手段或者方法,明示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有”或者“没有”的情况,环保使用的期限、可否回收利用等信息。第二步,设置一个电子信息产品污染管理控制的重点管理目录,这个正在做,将那些已经实现有毒有害物质的替代或者符合限量标准的产品启动,给予严格的限制与进入管理。目前,电子信息产品全行业各类产品都还处于第一步,这个阶段。鉴于第一步涉及的企业多、产品范围广,我们一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在不违反《管理办法》的前提下进行一些灵活的处置安排。二是根据第一步的特点和要求采取了后市场管理的模式,要求企业自觉依照管理办法的要求与规定,按照相关标准提供的统一的格式和形式,在进行了环保的自我申明以后,政府执法部门将保留随时抽查的权力,政府的监管比较有力,有利于企业培养环保意识、诚信意识、自觉守法意识,这种做法也是与国际接轨的。

  因此,3月1号以后,《管理办法》的实施对企业是一场考验。从最近的情况看,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完全按照《管理办法》的规定和相关标准的要求贴了标志,填写了表格,我们认为积极贯彻执行《管理办法》,表现出了一个企业守法经营的基本素质,是一个企业对社会负责的表现。保护环境,就是应该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简单的做起,从现在做起。这种做法也表现为一个企业的诚信,实事求是地申明自己的产品含有有毒有害物质,不仅不会损害企业的形象,反而提高了企业的公信力,证明你是实事求是的。

  今天在有毒有害物质尚未做到替代或者减量话的时候,做一个诚信的披露,也是求得社会的监督。我们认为,开始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的第一步,企业的自觉守法意识十分重要,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就很难成功。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今天这个会很有意义,对进一步向社会宣传《管理办法》,向广大人民群众、消费者宣传环保标志的知识很有必要,对在推进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工作中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具有积极的作用。希望媒体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为保护老百姓的健康权、环保参与权负好作用,为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摇旗呐喊,为鼓励企业跟上时代步伐加油鼓劲!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