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空调业两强争霸二三线品牌变革求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1:33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经历了2006年度“寒冬”的中国空调业,在2007年度的走势令人瞩目。即将进入旺季的空调市场,在平静中酝酿着新的变化。

  《第一财经日报》在采访中发现,目前空调业美的、格力两强争霸的趋势更加激烈,而二、三线品牌则纷纷作出自己渠道的调整。

  两强争开专卖店

  今年,阿昌(化名)将他空调店中的一半场地改造为格力空调专卖店。“大环境压着我们。”阿昌坦言,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他们这些“街店”受到国美、苏宁等电器连锁大卖场扩张的压力,与其去平衡多家空调品牌的利益,不如投靠龙头企业,还能保证利润。

  另外一些“街店”则投靠了美的。最近,广州街边冒出了约30家美的空调专卖店。据了解,美的以优惠条件,吸引经销商开店,迅速壮大其零售体系,预计美的空调专卖店三月底在全国将达1000家。而目前格力空调在全国的专卖店已达到3000家。

  “街店”争夺的背后,是中国空调业两强争霸的现实。据《空调商情》的统计,在2007冷冻年已过去的七个月(自去年8月起)淡季里,格力、美的空调内销的出货量已同比增长了超过30%。

  事实上,今年国内整体的空调市场并不会出现高速的增长。据前天(12日)发布的国美永乐空调白皮书,2007年国内空调销量预计为2600万台,保持平稳发展。

  显然,格力和美的正在努力“蚕食”其他空调品牌的市场份额。“淡季让经销商多买他们的产品,经销商旺季就没钱入其他产品了。”一位行家分析道,空调业淡季打款是一个行业惯例,而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日益提高,经销商越来越多地将钱放入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品牌上,向中小品牌打款变得谨慎。

  变革求存

  今年小天鹅高调退出空调业,下一个又将是谁呢?有人预言,今年还会有一些企业被淘汰出局。为了生存,精简机构、压缩成本、变革创新,成为二、三线空调品牌的必然选择。

  本月初在杭州召开的TCL空调核心客户春季恳谈会上,TCL空调事业部总经理王康平强调,今年TCL空调内销只求盈利,不求销量。据了解,TCL空调已将广州、深圳的营销机构合并。而按王康平的说法是,TCL空调华南总监监管广东市场。

  与此同时,长虹空调也已经把部分地区的营销业务并入长虹彩电营销业务中。长虹空调的有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这些地区包括了东北、新疆、云贵、海南等边缘市场,以及彩电业务做得好的广东地区,“以便利用彩电的渠道资源”。

  合资空调阵营里的排头企业松下,也有动作。松下空调华南分部已从广州市区搬回到位于番禺的广州松下空调的总部。据了解,松下空调今年还准备与松下在中国的其他白电产业包括冰箱、洗衣机等合并销售业务,以节省营销成本。

  目前排在行业第四位的志高空调,在这个空调淡季也完成了渠道变革,内销金额获得30%的增长。志高空调营销中心总监张辽云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志高空调会在全国重点扶持1600个主推店(注:主推志高空调的零售店),来增强终端的展示力和服务力。

  回归理性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中国空调业在旺季来临之际,几乎听不到炒作、尤其是价格炒作的声音。《空调商情》的主编艾国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中国空调产业链已逐渐走向理性状态。

  他同时指出,空调业强者愈强的趋势,会更加明显。“一些中小品牌还是会活下来的,不排除它们能实现盈利,但它们对整个行业排名将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