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空调:健康从概念走向实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5:25 中国电子报

  实习记者 花晓光

  2006年的空调市场,节能、健康、时尚、环保等主题轮番登场。硝烟散尽,事实证明“健康”已经超越其他概念成为左右空调市场的重要指标。今年,健康空调在经历了前两年的概念炒作,开始回归本质,即朝着实用化方向发展,技术上也更加务实。

  市场决定需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也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的提升,更加重视健康的居住环境,这是健康空调繁荣的背后动力。

  今年,海尔推出了创造A级空气质量的'07鲜风宝。据海尔相关负责人介绍,'07鲜风宝空调以“AIP电离净化”、“双新风”、“负离子”等专利健康技术,率先达到新近出台的“鲜风空调标准”所要求的条件。创造了净化率95%以上的A级空气洁净度、21%左右的A级新风含氧度和106个负离子/cm3的A级清新度,从而创造了A级空气质量。这款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鲜风标准”的推广和执行,其良好的市场反应也验证了高等级健康空调在消费者中的需求潜力。

  达到A级空气质量,“双新风”技术至关重要。据了解,所谓“双向换新风”技术,即利用换气扇把室内空气和室外空气进行双向式交换,就像人的呼吸一样将室内污浊空气排到室外,把室外新鲜空气经过多重净化后转换到室内,保持室内外新鲜空气的有效循环,在不开窗的情况下实现全面换新风。这样既保证了室内空气的含氧量和清新度,又不必担心外界空气的污染进入室内,从根本上解决了室内长期使用空调导致的室内“污染”积累这一难题。

  美的空调继去年9月推出无水加湿的“清润星”系列空调后,12月又推出了“清静星”系列空调。其中“清静星”(N型)空调同时具有除菌、去味、静音、节能等多重功效。美的内销总经理陆剑峰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水加湿”技术和“净离子”技术仍然是美的主推的健康技术,除了加湿和杀菌以外,他表示静音也应该算是空调健康技术的一个重要方面。

  技术丰富实用

  长虹今年的产品重点仍然是主推“养生空调”,负责人梁正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传统的健康空调概念过于简单化,而且不易感受,今年我们要做‘看得见’的健康,‘可感受’的健康。”

  据了解,去年长虹12月份推出的“SPA养生空调”,通过释放氧气和负离子,使溶于水中的养生

保健品在常温状态下雾化在空气中,二者结合可以净化空气、杀菌,同时又有提供细胞营养、平衡身心、增强免疫的功能。

  奥克斯空调在今年新推出的三款新产品也充分的丰富了“健康”的主题,据其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介绍,其中一款儿童机型,采用了内外双静音技术,使工作噪音低至24分贝,这达到了一个睡眠级的分贝数(一般人睡眠时要求的环境声音是30分贝以下)。同时新产品还具有智能清洗功能。“传统的清洗概念只是清洗过滤网,我们则是连同蒸发器一起自动清洗,保证了空气不受二次污染。”该负责人解释说。另外,纳米银杀菌配件、溶菌酶高能抗毒等技术,也应用在了他们不同层次的新产品当中。

  行标呼之欲出

  从全球空调发展趋势来看,健康已成为全球空调消费主流。据了解,在空调技术较为发达的日本市场,由于消费者的需求和行业相关规定的促进,健康空调的份额已达到95%以上,进入到普及阶段。在我国,这个过程还需要一定时间,除了市场的发展程度,也和我国对健康空调的行业标准迟迟没有出台有关。

  记者在采访国内一位空调业资深人士时,他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一方面,在市场需求的拉动下,企业做健康产品无可厚非,节能基础上的健康,将会是空调业未来两到三年的一个主轴线;另一方面,目前国内的整个健康空调市场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混乱,因为没有相应的行业标准进行规范,市场上的健康空调概念鱼龙混杂,消费者在购买时摸不着头绪。这对小企业来说是一个“机会”,但对大企业的发展却造成了瓶颈。

  去年年底,中国标准化协会在北京发布了中国鲜风空调标准,这算是对市场和企业的一个试探。据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的消息,正式的“健康空调标准”草案已经出台,正在审议阶段。相信不久,我国的健康空调行业将“有法可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